科大與全球青年領袖共同發掘人工智能新機遇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以對話創造影響

科大與全球青年領袖共同發掘人工智能新機遇

Content Banner
全球青年領袖在科大校園親身體驗人工智能及機器運作。
全球青年領袖在科大校園親身體驗人工智能及機器運作。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 (科大) 的人工智能科研一直走在前沿,最近更與一眾青年領袖於校園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的革新力量,以及它在應對全球挑戰中所擔當的關鍵角色。 

近40位來自全球22個國家及地區的青年領袖雲集科大,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青年領袖論壇領導力發展課程」。科大是大中華區首間主辦這個課程的大學,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及校長葉玉如教授以主辦者身分歡迎各位全球青年領袖來臨參與。這群年輕有為的領導者包括來自頂尖企業和國際組織的高級管理人員和成員,他們所從事的專業涵蓋科技、媒體、公共行政、投資銀行和人道援助等不同領域。

爲期五天的沉浸式「全球青年領袖論壇領導力發展課程」於9月18日至22日期間舉行,主題為「人工智能推動未來:機會與挑戰」。課程内容覆蓋藝術、Web3、醫療科技,以及大灣區和其他地區不斷轉變的經濟環境等議題。十多位科大學者積極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與青年領袖們深入探討以上各項前沿領域的發展。課程以沈向洋教授與主持人的對談作結,他就人工智能在不同範疇的影響力分享了他的睿見。

藝術與 Web3相互交融

隨著人工智能逐漸融入日常生活,它也結合藝術,為文化滋養和創意表達開闢新天地。在「當藝術遇上人工智能」的精彩演講中,首席副校長兼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郭毅可教授闡述了兩者的有趣交融。他講解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演算法如何製作出令人目不暇給的藝術作品、策劃專業表演,以及設計沉浸式藝術裝置,足見人工智能可以在藝術領域帶來劃時代的改變。

Prof GUO 科大首席副校長兼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郭毅可教授​​​​

人類擁有與生俱來的藝術性和創造力,機器要做到同樣效果確實是一大挑戰。科大利用最新引入的人工智能超級計算機設備,務求打造獨一無二的藝術數據庫,開發能讓人類創意與人工智能相輔相成的平台技術。

— 郭毅可教授

人工智能帶來的機遇無窮無盡,但同時也可能阻礙我們創建一個平等、共融的數碼未來——這是一項與人類共享價值息息相關的使命。在主題為「Web3與人工智能:挑戰與機遇」的研討會上,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兼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學系及數學系講座教授汪揚教授剖析了這兩種先進科技帶來的新契機。他的見解引發了參加者之間的熱烈討論,内容饒具意義,包括人工智能生成內容所衍生知識產權問題,以及如何運用人工智能技術造福人類,如改善氣候變化。另外,汪教授強調全球應肩負起共同責任,引導人工智能和互聯網向建造公平、共融的數碼未來方向發展。

Prof WANG 科大副校長 (大學拓展) 兼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學系及數學系講座教授汪揚教授​​​​

人工智能和Web3的結合革新了數碼經濟,改變了整個電子商貿的生態系統。科大會致力深化人工智能的科研能力,支持香港在電子商貿領域擔當策略性角色,大力吸引Web3領域的企業及人才來港。

— 汪揚教授

​​​​
探討人工智能與政策

人工智能的發展一日千里,隨之而來的是政策及監管機制問題。人工智能在塑造香港於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扮演着重要角色,參與籌備這次課程的公共政策學部署理主任白立邦教授便帶領一眾青年領袖,拆解大灣區未來10年的發展格局,了解國家及本港推動以科技主導的增長政策。在為期5天的課程中,青年領袖有機會親身感受大灣區的發展脈搏,包括參觀位於深圳的科技巨擘和成功的初創企業,並與行業翹楚進行深入討論,內容引人深思。

Professor Sharif 公共政策學部署理主任白立邦教授是負責籌備全球青年領袖論壇課程的學者之一​​​​

人工智能具有革命性的潛力,它正重新定義公共政策的解難和決策過程。然而,人工智能所帶來的挑戰也意味著我們必須審慎決策,充分考慮其道德以及社會影響。即使困難重重,決策者依然需要保持前瞻性,深入理解人工智能的每個細節,以便能夠推制定及時和有效的政策,確保人工智能在推動未來發展的同時,取得平衡。

— 白立邦教授

另一位共同策劃課程的學者、公共政策領導才能培訓課程總監劉浩典教授也分享了他的課程體驗。「課程鼓勵全球青年領袖探究人工智能對人類社會的道德影響。參加者以香港及大灣區的真實案例為背景,認真嚴謹地思考在創新主導的經濟環境中,應當採取甚麼策略來制定政策。」劉教授說道。

Donald 公共政策領導才能培訓課程總監劉浩典教授亦參與籌備全球青年領袖論壇課程​​​

課程鼓勵全球青年領袖探究人工智能對人類社會的道德影響。參加者以香港及大灣區的真實案例為背景,認真嚴謹地思考在創新主導的經濟環境中,應當採取甚麼策略來制定政策。

— 劉浩典教授


持續以對話創造影響

「全球青年領袖論壇領導力發展課程」探討了人工智能在推動未來發展的同時所帶來的機會和挑戰,也啟發了參加者熱烈討論如何令人工智能發展達致公平和共融。來自不同背景和行業的青年領袖都渴望利用這門先進科技,在其所屬的專業領域推動變革。

​​​​這個別樹一幟的課程將於未來兩年繼續舉辦。科大作為主辦機構,在人工智能領域及其他具影響力的議題上,將持續不懈致力推展對話,為迫切的全球議題尋求解決方法。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環球事務及傳訊處在此發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