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工學院兩項研究獲研資局2023/24年度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批出合共5,800萬港元資助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協助香港應對當前挑戰

科大工學院兩項研究獲研資局2023/24年度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批出合共5,800萬港元資助

Content Banner
首輪研究資助局「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僅有六個獲選項目,其中兩個是由科大工學院孫慶平教授及陳敬教授領導。
首輪研究資助局「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僅有六個獲選項目,其中兩個是由科大工學院孫慶平教授及陳敬教授領導。 [Download Photo]
Body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上月公布了首輪「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的撥款結果,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工學院孫慶平教授及陳敬教授的兩個研究項目脫穎而出,獲得合共5,800萬港元*資助。

這項新計劃於2022年推出,旨在支持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就協助香港應對當前挑戰及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發展機遇相關的領域進行跨學科及協作研究。

在本年度收取的29份初步研究建議書中,經仔細和嚴格的評審後,僅有六份建議書被選中,獲批一共1.66億港元*的撥款資助。六個項目涵蓋廣闊的研究範疇,包括智能醫療、碳中和、集成電路、光電創新科技和公共衞生。

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計劃的特色是以由上而下的方式,將不同學科的所長聚焦於與香港策略需要相關的特定優先研究領域,並設有五個策略專題。

由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系主任及教授孫慶平(項目統籌者)領導的研究名為「香港建築物減碳技術與方案:研發、評估與實施」,獲批港幣3437.7萬元*撥款資助,其策略專題為「致力推動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團隊採取基於系統的和以問題為導向的合作研究方式,期望實現兩個目標:(一)根據其功效和可行性,物色和開發有前途的新技術,實現最大限度地節能減排;(二)將開發的創新技術與建築行業的淨零政策和法規相結合,為香港政府提供可行的實施路線圖。

整支研究隊伍由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在環境、機械工程、材料科學和工程、城市規劃及公共政策方面的高水平專家組成,並與香港環境保護署和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等機構協同合作。項目將推動建築業的硬體和軟體的全面更新,促進香港建築業的重塑,並最終確立香港在該領域的國際卓越中心的地位。

另一獲批港幣2375.9萬元*資助的項目,由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敬(項目統籌者)帶領,項目名為「下一代寬禁帶/超寬禁帶半導體集成電子技術」。

在集成電路產業,寬禁帶(WBG)和超寬禁帶(UWBG)半導體正在成為下一代高效率、高功率密度電源轉換集成系統的首選材料。因此,研究團隊建議對WBG和UWBG半導體集成電子器件進行重點研究,通過解決最具挑戰性的問題,促進它們在性能和可靠性要求更高的應用中的部署,並拓展新應用領域。

研究團隊以開展具有行業影響力的突破性研究而聞名,成員包括國際知名的科大學者,來自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以及物理系。

項目的策略專題為「打造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領先的集成電路和光電創新科技中心」,旨在將香港打造成大灣區內WBG和UWBG半導體研究的創新中心,以形成一個擁有強大的企業研發部門、世界領先的電子製造能力和一流的工業終端使用者的獨特組合。

除了科大工學院的兩個研究項目外,首輪「策略專題研究資助金 」還有來自其他大學的四個項目獲得資助,包括兩個由香港大學帶領、另外兩個分別由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帶領。

*包括研究資助局的資助以及有關大學的配對資助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