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科大學生雲集工學院院長獎學金頒獎典禮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嘉許卓越成績

傑出科大學生雲集工學院院長獎學金頒獎典禮

Content Banner
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獎學金頒獎典禮於7月5日成功舉辦,吸引了131位人士出席參與。
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獎學金頒獎典禮於7月5日成功舉辦,吸引了131位人士出席參與。 [Download Photo]
Body

經歷長達三年的新冠疫情,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工學院於本年7月5日再次舉辦「工學院院長獎學金頒獎典禮」,以表揚在2019至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是次活動反應熱烈,一共有131名來自70所學校的人士參與,其中包括26位中學校長、9位副校長和30位老師,坐無虛席。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於歡迎辭中,祝賀過去四年獲頒獎學金的優秀同學,並談到創新科技對推動社會經濟的重要性。她表示:「科大是一間開放、匯聚多元和共融的大學,十分重視全人發展。『香港科技大學2.0』是科大(廣州)的建立,而『香港科技大學3.0』則是針對清水灣校區的進一步發展計劃,包括在校園附近建設大學創新園區,為學術界和業界之間的合作建立一個平台。科大有許多推動創新創業、孕育初創的成功例子。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培育了超過1,600家活躍的初創公司、9家獨角獸企業和9家上市公司。未來,我們將繼續為教員、學生和校友提供支援,共同推動科大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創新大學。」

接著,工學院院長羅康錦教授介紹了學院的最新發展和給予學生的全面支援。他強調:「工學院非常重視學生的身心健康,所以我們特別增設了學生心理健康經理一職,為學生提供學習生活上各方面的幫助,包括緩解他們在學業上的壓力,及照顧他們在社交、情緒及校園生活投入感等方面的需要。此外,作為創新工程教育的先驅,我們為本科生提供學生主導體驗式學習課程(USEL),以及如視野無界(SIGHT)等的社區服務計劃,藉此讓學生走出課室,放眼世界。」

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向來是深受學生們歡迎的活動團隊之一。典禮上,團隊指導老師兼科大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教授,夥同其中一名隊員及2021年的獎學金得主盧曉澄同學(計算機工程學工學士二年級生),在台上分享了團隊過往參與比賽的寶貴經歷和佳績,吸引更多學生關注。

盧同學自一年級加入隊伍,現時是資深隊員,於團隊的其中一支分隊——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小隊——擔任重要角色。儘管她的本科是計算機工程學,但在團隊內卻是負責機械工程方面的工作,這正正凸顯了科大教育的跨學科特色,也證明了女生都能在工程學上發熱發亮。

典禮結束前,工學院副院長(本科生教務)王幼行教授在致謝辭中強調個人貢獻的重要性。他總結道:「倘若我們每個人都多行一步、互相分享和作出貢獻,就足以改變世界。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必須共同肩負培養未來領袖和工程師的使命。」

此外,為展示校友的創業成果和同學的得獎作品,學院特別邀請了由兩名校友創立的初創公司XOXO Beverages,利用自家研發、全港首部自動調酒機即場為賓客調製五彩繽紛的雞尾酒, 讓氣氛更加熱鬧。會場上另一角落則擺放了由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製作的六足機械人,機械人早前在美國加州舉行的2023年度RoboGames大賽奪得銀牌,表現出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