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於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20個獎項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揚威國際

科大於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20個獎項

Content Banner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右五)與科大全體參展隊伍合影。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右五)與科大全體參展隊伍合影。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取得驕人成績,19支參展隊一共奪得20個獎項,包括一個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三個評審團嘉許金獎、五個金獎、六個銀獎及五個銅獎。

由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帶領,利用血液生物標誌物組群檢測阿爾茲海默症的研究項目,榮獲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及評審團嘉許金獎兩個獎項。這項發明可於阿爾茲海默症病徵出現前的五至十年,通過檢測血液生物標記水平的變化來診斷該疾病。

另外兩項評審團嘉許金獎獲獎項目,分別是由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周迎教授領導、用於慢性病管理的先進高分子藥物,以及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榮休教授袁銘輝領導、利用超聲波和溫度監控的金屬 3D 列印技術。

今年是科大首次以機構名義,參與這項全球最負盛名的發明展,參展的發明項目達19個,創下科大歷史新高。這些發明涵蓋細胞治療、組織學成像、納米膜材料和3D列印等領域。19項發明當中,四項關於水質處理的發明是與香港政府渠務署合作,涉及氣味控制、固液分離及管線監測等新技術。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表示:「科大的發明和技術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獲得廣泛認可,令我們深感鼓舞。這不但顯示了我們在尖端技術研發方面的雄厚實力,亦展現了我們的學生、校友和教員的創業精神。作為一所大學,我們將致力提升科研技術商品化的準備度,並會盡早與業界夥伴合作,以期減少障礙並縮短技術轉移的過程。我們也將不斷突破知識的界限,為香港及全球社會創造福祉。」

根據2000年至2020年的數據,在《自然》期刊學術機構專利影響力指標200強排名中,科大位列中國第一,全球排名第33位。

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4月26日至30日在瑞士舉行。參展的發明家、大學、機構和公司的數量創歷史新高。展覽囊括了來自約40個國家及地區的近1,000項發明,其中293項發明來自香港。

有關科大在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獎的詳情,請參閱此表

相關連結: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