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友集教授獲頒科大最高教學殊榮「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學生爲本 助展潛能

蔡友集教授獲頒科大最高教學殊榮「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Content Banner
蔡友集教授於2022年11月26日舉辦的學位頒授典禮上,獲校長葉玉如教授頒發「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蔡友集教授於2022年11月26日舉辦的學位頒授典禮上,獲校長葉玉如教授頒發「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Download Photo]
Body

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蔡友集教授獲頒授2022年度科大「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此獎項於1994年由科大校董會設立,每年都會頒發予一位熱衷教學、不斷追求卓越、循循善誘、啟導後學,堪稱教師典範的傑出教員。

蔡教授2009年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曾於當地及香港多家學府任教。他在2016年加入科大,現職工程教育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多媒體科技、計算機視覺,以及互聯網技術及工程。

蔡教授奉行「實例勝於理論」的教育理念,其課堂採用學生為本及專題研習的教學模式,協助同學獲取實用知識與技巧。由他講授的五個計算機科學課程注重互動,趣味盎然,深受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及懷有不同學習目標的學生歡迎。蔡教授所獲的教學表現評分,在2016-2021年的連續12個學期裡,均屬該學系執教常設本科課程的教員之中最高,為同僚之模範。

他在教學上致力創新,以實際行動提升教學效率,曾聯同其研究助理及畢業班專題研習小組的學生,成功研發「網上遞交作業及自動評級系統」,至今已有約2,500名教學助理及學生採用,並在短短一年半內為超過170,000份習作評級。

蔡教授以身作則,矢志追求卓越,經常鼓勵學生訂定奮鬥目標,並全力協助他們發揮潛能,獲取佳績。在其指導下,學生的畢業專題研習項目在科大內外屢獲嘉許,包括勇奪科大「校長杯」、「最佳畢業項目獎」、校外的「ASM 科技獎」以及香港工程師學會環境分部「環境論文獎」。

蔡教授對教育的熱誠,從其多次贏得教學獎項可見一斑。他加入科大短短一年後,已入選「2017年十大最佳講師」,並獲提名競逐「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隨後在2018-19和2021-22年度,工學院更先後兩次向他頒發「卓越教學獎」,以表揚他的貢獻。

授課之餘,蔡教授亦盡心盡力投入學系、大學以至校外的課程及學生發展工作。他身兼多個學系課程委員會、工作小組及團隊的成員,積極參與審視各項課程,並提出不少寶貴建議。他亦聯同科大「視野無界」、教育創新中心等平台,協助學生建立自信及提升自學能力。對外,他還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及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作,提升計算機教育的質素。

蔡友集教授在教學與課程發展上成就卓越,春風化雨,培育英才,為實踐科大的教育使命無私奉獻,獲頒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實至名歸。

相關連結:蔡友集教授讚辭(只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