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智勇教授獲選為2023年光學學會會士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推動光電子學的發展

范智勇教授獲選為2023年光學學會會士

Content Banner
范智勇教授獲光學學會表揚他對發展基於納米結構的新型光電子器件和仿生光電子學的卓越成就。
范智勇教授獲光學學會表揚他對發展基於納米結構的新型光電子器件和仿生光電子學的卓越成就。 [Download Photo]
Body

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及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范智勇教授,獲選為2023年光學學會(前稱「美國光學學會」)會士,以表揚他對發展基於納米結構的新型光電子器件和仿生光電子學的卓越貢獻。

本年獲光學學會頒授會士榮銜的國際學者共有109位,分別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范教授是其中五名來自香港的學者之一。會士的甄選準則包括他們對商業、教育、研究、工程、學會事務及其社群的傑出貢獻。

遴選競爭非常激烈,因爲擁有會士資格的會員不能超過全體會員人數的一成;而每年選出的新會士人數僅限於現有會員總數的大約0.5%。

范教授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獲得博士學位,隨後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於2010年加入科大。在過去十多年,他在納米材料、納米電子學和光電子學領域成就非凡,躍升成爲一名享譽國際的知名學者。他在學術研究上表現斐然,包括論文出版、研究資助、研究生指導和創業等方面。他專注於研究納米結構的合理設計和製造、納米結構的物理和化學性質,以及納米結構材料在電子及光電子設備中的應用。這些設備包括太陽能電池、光電探測器、發光二極管和各種類型的傳感器。范教授的研究著重跨學科的融合,其研究範疇結合了電子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和物理學等學科的知識。除了這個新近獲頒的榮銜,他也是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的會士。

連同這項新授予的會士榮譽,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現時已有六位光學學會會士,另外五人分別是郭海成教授、劉紀美教授、潘永安教授、瞿佳男教授和俞捷教授。

光學學會於1916年在美國成立,多年來積極推動全球光學和光子學的發展,並致力推廣光學和光子學知識的產生、應用、存檔和傳播。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