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保障私隱應用程式 顯示確診個案分佈地圖及用戶感染風險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疫地而處」

科大研發保障私隱應用程式 顯示確診個案分佈地圖及用戶感染風險

Content Banner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中)及其研究團隊。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中)及其研究團隊。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式「疫地而處」(https://proximity-risk-hk.github.io/)現已上架。科大團隊根據政府衛生署的公開資料整合了2019冠狀病毒病的個案相關大廈(下稱個案大廈)的所在地方,以視像形式顯示個案大廈分佈地圖,為市民提供一個以位置為本,保障私隱的免費手機應用軟件,以方便市民了解身處地點鄰近有否個案大廈及其帶來的感染風險。

有關應用程式由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大數據探勘(data mining)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研發。程式內附有實時熱力圖(heat map),讓市民對全港個案大廈一目了然。有別其他以手動方式搜尋相關資料的平台,陳教授團隊研發的程式可以透過用戶的實時全球定位功能(GPS),自動顯示用户附近的個案大廈。這是首個由香港院校研發、應用範圍覆蓋全港,並可同時於Google Play Store及蘋果App Store供市民下載的防疫應用程式。

熱力圖會因應政府發佈的資訊而更新,標示個案大廈。用戶可以隨意放大或拉遠畫面,全面掌握個案大廈位置及不同色溫標示的區域情況,以便他們安排及規劃安全路線。

為保障個人私隱,用戶使用「疫地而處」應用程式毋須登記。程式亦不會索取及儲存個人資料,用户的GPS位置於使用後便會立刻被刪除。所有運算及結果也只會在用戶的手機上進行和暫錄。 

此外,用戶只要開啟GPS,便可以圖表方式了解自己過去數天鄰近有多少個案大廈。應用程式會按照用戶與有關大廈的距離、逗留時間、大廈的數目,顯示用戶的感染風險,並以顏色雷達圖標示:

  • 紅色:持續與個案大廈距離相近,建議減少前往高風險地方,應監察自己的健康狀況及有需要時進行病毒測試
  • 黃色:中風險,應小心謹慎及預先規劃安全路線以減低風險
  • 綠色:低風險,宜保持警覺

陳教授表示:「近日香港的確診宗數持續維持於高水平,這個程式旨在為市民提供多一項參考工具,讓市民隨時瀏覽最新的個案大廈資訊,讓他們對周遭環境保持警覺,在出行時主動採取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用戶可利用『疫地而處』安排出行路線,並與個案大廈保持安全距離,時刻留意自己健康狀況。我們亦想藉此機會感謝政府開放數據,讓公眾可以瀏覽及使用,同心抗疫。」
    
陳教授是感知及定位研究的專家,以嶄新技術推動智慧發展及應用。除了上述的「疫地而處」應用程式外,他的地理圍欄技術亦用於政府「居安抗疫」應用程式以執行家居隔離令。此外,在保障用戶私隱的前提下,他亦設計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透過偵測藍牙訊號以搜尋走失的腦退化患者。他研發的室內定位技術亦獲多個商場及處所採用。

「疫地而處」現可於Google Play及App Store下載。用戶亦可前往此網站,或掃瞄以下二維碼安裝使用:

CovidInArea is currently available in Google Play Store and Apple App Store in Hong Kong.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