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工學院教職員獲科大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 2021 嘉許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成就每一位學生

三位工學院教職員獲科大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 2021 嘉許

Content Banner
(左起)梁煒霆教授、馬練達先生及余松欣先生獲得科大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以表揚他們在設計和教授核心課程方面的貢獻。
(左起)梁煒霆教授、馬練達先生及余松欣先生獲得科大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以表揚他們在設計和教授核心課程方面的貢獻。 [Download Photo]
Body

工學院三名教職員榮獲香港科技大學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2021,以表揚他們在設計、教學以及向學生推廣核心課程方面所作出的貢獻。線上頒獎典禮於今天(2022 年 8 月 9 日)舉行。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梁煒霆教授獲頒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他所教授的課程——離散數學工具與計算機科學(COMP 2711 Discrete Mathematical Tools for Computer Science),創造了一個具啓發性的學習環境,讓學生面對困難和抽象的知識時,仍感到容易吸收,並樂在其中。

「快樂的課堂造就快樂的學生。 很多學生覺得我友善、關心學生、平易近人,這讓學習的過程變得有趣。」梁教授說。「為了讓 COMP 2711增添趣味性,我開發了一個遊戲化系統,學生不僅可以在當中回答問題,還需要為課程設計自己的問題。 設計問題要求學生對課堂所涵蓋的知識和概念有充分理解。這使得學習過程變得更富吸引力,因為他們更願意回答其他同學所設計的有趣問題。」

除了將教學過程遊戲化外,梁教授還使用有趣的問題來激發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建立協作學習,並維持他們的學習熱情。通過採用「先嘗試後解釋」的方法,梁教授通過引入現實生活的問題來展現學習理論概念的重要性。此外,同學們還特別注意到梁教授所建立的——雲端即時通訊頻道(cloud-based instant messaging channel)之有效性,使他們能夠就課程主題及其他相關話題進行討論和提問。 梁教授的創新教學法成功地激發學生成為熱情、積極和快樂的學習者,並培養他們對離散數學及相關領域的熱愛。

2019年,梁教授所教授的 COMP 1001課程亦曾獲頒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2019榮譽獎。

工學院視野無界(SIGHT)的教學人員馬練達先生及余松欣先生獲頒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2021榮譽獎。他們教授的課程——設計思維與醫療創新(ENGG 1300 Design Thinking for Health Innovation),採用以項目為基礎的學習方式,展現出課程獨特之處——學生的任務是設計出可以緩解現實世界中醫療保健問題的解決方案。

「我堅信學生天生就具有創新精神。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的職責是營造一個可引導學生成爲變革者的學習環境。」馬先生說道。「在ENGG 1300課程中,我們不僅從體驗式學習、設計思維和綜合學習等多種教學方法中汲取精髓,更借助了影響力創造的力量,推動學生發揮出最好的水平。」

該課程在InnoLab進行,課堂設置靈活,通過實踐式的工作坊,培養學生的原型製作技能,並透過實踐當中理論來吸收設計思維。「我們利用設計思維來開展教學活動。 藉由理解學生的需要,我們會反復並嚴格地構思、設計原型、測試及收集學生的反饋,從而向學生展示現實世界的問題,助他們理解和賞識學習新知識和技能的價值。 這是他們驅使自己學習和探索新視野的強大動力。」馬先生說道。

「與學生一起探索未知和找尋解決方案是一種愉悅的體驗。我們負責抛磚引玉,告訴他們問題所在,具體的解決方案則由學生們自主探索。」余先生說。「作為同學們在這個探索之旅中的伙伴,當他們在研究、原型設計和測試階段遇到考驗和困難時,我們將給予充分指導,同時教導他們調整解決方案。 這個過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但我們會讓學生主導自己的項目,讓他們從『將想法變成現實』這個過程中獲取成功感。我們最終的目標是點燃每位學生內心的火焰,激發他們對於產生、建立和測試自己想法的勇氣和信心。」

與此同時,深入了解用家面臨的實際狀況,也有助學生培養同理心、更好地明白他人的需求,使他們在構建解決方案時考慮到用家的需要和情況。這個課程的主題和範圍十分廣闊,從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的可穿戴設備;到設計空間以改善人們在香港的身心靈健康都有所涉獵。

相關連結: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