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安教授獲選為2022年光學學會會士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光學和光子學權威

潘永安教授獲選為2022年光學學會會士

Content Banner
潘永安教授是矽光子學研究領域其中一位早期參與者,該社群至今已發展成全球規模。
潘永安教授是矽光子學研究領域其中一位早期參與者,該社群至今已發展成全球規模。 [Download Photo]
Body

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系主任潘永安教授,獲選為2022年光學學會(前稱「美國光學學會」)會士,以表揚他對微腔光學和光子學,及相關技術在矽光子學之應用所作出的卓著而持續的貢獻。

光學學會本年度選出共106名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的會士,潘教授是其中一員。會士的甄選準則包括他們對教育、研究、工程、商業和服務社會的超卓貢獻。

遴選競爭非常激烈,因爲擁有會士資格的會員不能超過全體會員人數的一成;而每年選出的新會士人數僅限於現有會員總數的大約0.5%。

潘教授以謙卑的心迎接會士榮銜,他表示:「這項殊榮應歸功於我以往和現在的每一位學生,他們助我完成了很多艱苦的工作;提名人和推薦人的鼎力支持也應記一功。我還需向已故的耶魯大學恩師張國鼐教授致以最深謝意,他不但啟發了我,更給了我推己及人的力量,讓我啟發其他人。」

潘教授獲耶魯大學的物理學哲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後,於2001年加入科大。他自2002年起,便聯同其學生以晶圓級矽質納米製程,引領光學微腔領域的多個研究方向。潘教授的研究小組是矽光子學領域的早期參與者,該社群至今已在學術界和業界發展成全球規模。

潘教授是矽光子學和光學微諧震器領域上的傑出學者,其著作已於《Optics Express》和《Optics Letters》等頂尖學術期刊發表。他自2017年起為《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擔任資深編輯。

他自2016年起擔任科大本科生研究計劃主任,並於2016至2021年間出任科大納米系統製造實驗中心主任。這兩個崗位都顯示了他的優秀行政和領導才能。

連同這項新授予的會士榮譽,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現時已有五位光學學會會士,另外四人分別是郭海成教授、劉紀美教授、瞿佳男教授和俞捷教授。

光學學會於1916年在美國成立,一直以來推動全球光學和光子學的發展,並致力推廣光學和光子學知識的產生、應用、存檔和傳播。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