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宏偉教授榮獲2020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協助基建、斜坡等工程應對氣候變化挑戰

吳宏偉教授榮獲2020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

Content Banner
吳宏偉教授
吳宏偉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吳宏偉教授領導的研究項目《狀態相關非飽和土本構關係及應用》,因就非飽和土引發的工程及自然災害作出了重大貢獻,今日獲中國國務院頒發2020年度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非飽和土兼具固體、液體及氣體特性,既是所有建築物的承載體,亦為斜坡的組成物料,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由於非飽和土的含水量以及應力狀態受氣候變化和人類工程活動的影響,了解兩者與非飽和土狀態相關的滲流-變形-強度耦合特性的關係,便變得至為重要,否則可能引起包括斜坡、水壩倒塌等工程災害,不但對生命財產造成威脅,亦會影響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隨著氣候變化日趨嚴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更為逼切。

由科大霍英東研究生院院長兼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吳宏偉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自1995年起便開始對非飽和土進行系統性的深入研究,並多次率先發現包括非飽和土滲流隨應力狀態的變化規律、變形特徵的吸力路徑相關性,以及剪脹/剪縮與強度的吸力效應等。團隊亦創建相關的力學理論,為斜坡、路基等基礎設施的科學設計與安全施工奠定重要的理論基礎,有助應對氣候變化等挑戰。

身兼科大中電控股可持續發展冠名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副校長的吳教授對獲獎感到欣喜,認為是團隊合作的成果,更特別感謝香港大學的李焯芬院士。他表示:「我們院校之間應該加強合作才能與國際一流大學競爭,這才有真正意義,對香港和國家的貢獻也更大。」其他研究合作伙伴包括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研究團隊自主研發的新型非飽和土實驗系統已被全球近300家研究院、大學和政府部門採用。吳教授預料,隨「一帶一路」倡議及更多城市基建發展,非飽和土的理論和應用將發揮越來越大作用。

吳教授曾獲國內外多個獎項,包括2002年中國土力學與岩土工程學會茅以升青年獎、2007年國家傑出青年基金(海外類)、2013年教育部科技進步獎一等獎以及2015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國際獎項包括東南亞岩土工程技術學會、加拿大岩土工程學會、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以及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的最佳論文獎等。2017年他被選為國際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學會於1936年成立以來唯一一位華人主席。

相關連結: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