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宣布委任鄭光廷教授為副校長(研究及發展)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帶領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宣布委任鄭光廷教授為副校長(研究及發展)

Content Banner
鄭光廷教授
鄭光廷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宣布委任鄭光廷教授為副校長(研究及發展),將於2022年4月1日起生效。

鄭教授現為科大工學院院長、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以及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之講座教授,是電子設計自動化和計算機視覺方面的著名學者。鄭教授在其學術生涯中曾出任多個主要領導角色,另作為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 院士,他亦經常積極為學會提供專業建議和服務。鄭教授的研究具有很高的影響力,備受學術領域認可,並曾在主要學術會議和期刊上獲得12個最佳論文獎以及一項傑出論文引用殊榮。

過去五年,鄭教授為工學院的教學與研究院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在推進研究和知識轉移方面亦有明確的願景,近日便領導包括史丹福大學在內的四所知名院校,贏得香港政府旗下「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共4.439 億港元的起始資助,用以創立一個人工智能晶片中心。鄭教授將帶領前沿芯片設計,以助實現人工智能在社會獲廣泛應用。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對鄭教授的任命予以祝賀,他表示:「作為一位擁有豐碩和矚目研究成果的學者,鄭教授積極與業界及社會各方接觸和合作,探索不同方法以進一步提升大學的研發表現,並加強相關的架構和策略。此舉不但有利於香港科大和香港科大(廣州)的融合,令兩校園得以產生協同效應,亦能讓香港科大的研發為社會帶來更深更廣的影響力。 」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亦衷心祝賀鄭教授:「光廷是一位真誠和平易近人的學術領袖,他的管理風格透明而開放,亦善於把人聯結起來,共同解決在前沿研究以及現今社會所面臨的各項議題和挑戰。以他對科大環境的深入了解,以及與學術界和大學主要持分者的良好聯繫,光廷定能在新崗位上為科大作出即時貢獻。」

廖主席和史校長亦藉此機會,感謝葉玉如教授多年來的出色領導、以及其對大學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葉教授將繼續領導大學的各項工作。

在加入科大之前,鄭教授曾於美國電話與電報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oratories)及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 (UCSB) 工作。他曾在UCSB擔任多個領導角色,包括傑出教授和協理研究副校長,協助監督大學的研究發展與科研基建、以及大學旗下研究企業逾二億美金研究經費的運用情況。鄭教授發表過逾500篇技術論文,合著了五本書,並擁有12項美國專利,其多項發明亦曾被轉化為成功的商業產品。

科大經嚴謹的全球招聘程序委任鄭教授。而葉教授的任期將延長至2022年3月31日,以協助鄭教授順利過渡至新職位。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布。)


 

News Tags

News Tag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