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偉豪教授獲委任為工學院副院長(本科生教務)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領導團隊

繆偉豪教授獲委任為工學院副院長(本科生教務)

Content Banner
繆偉豪教授
繆偉豪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工學院宣布委任繆偉豪教授接替莫國泰教授出任工學院副院長(本科生教務),任期由本年9月1日開始。繆偉豪教授現為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他將會與同為工學院副院長(本科生教務)的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鍾志成教授,共同管理工學院的本科生事務。

繆教授分別於1989年、1991年和1993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電子學理學士、信息工程學哲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1997年至1999年期間,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任職助理教授。他曾獲得香港裘槎基金會科研者獎、德國洪堡基金會獎學金、日本電信協進研究獎學金等等,這些獎項令他得到資助分別於滑鐵盧大學(1995年)、慕尼黑工業大學 (1996年)和京都大學(2000年)擔任訪問學者,進行博士後研究。他於2000年加入科大。

任職科大多年來,繆教授在學系、學院和大學層面的不同崗位上盡心服務,包括擔任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本科課程委員會主席(2019-21年)、計算機工程課程主任(2012-14年)及副主任(2010-12年)、工學院本科生教務委員會成員(2012-14年),以及工學院學術評審籌備委員會成員(2013年)。

繆教授的主要研究範疇為無線通信、編碼和信息理論。他開創了解決信號檢測問題的格檢測方法(例如球體解碼和複數格約化輔助檢測),並統一了廣泛應用於前導碼和雷達信號的完美單位根序列的所有已知數學建構。 自2002 年以來,他是超過 20個受資助研究項目的首席研究員。他出版了一本書,共同擁有30多項的美國及中國專利,另著有200多篇技術論文,其中逾40篇由他個人發表。

他與團隊成員曾獲得多項獎譽,包括2016年及2013年亞太通信會議(APCC)的最佳論文獎、2014年「香港 ─ 台灣大專學界物聯網大獎」的最佳研究獎、2014年香港U-21物聯網革命性概念金獎,以及2013年美國計算機協會行動運算及網絡國際會議(MobiCom)的最佳手機應用程式獎。此外,他帶領的團隊研發的新型圖像嵌入式條碼 「PiCode」,在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辦的 「2015 國際IT匯」活動中,獲評為香港「四大本地創新」之一。

繆教授熱心服務其專業範疇內的國際學術界。他曾任2018年序列及其應用國際會議籌委會主席、2015年IEEE信息理論國際研討會財務主席,並在多本學術期刊擔任編委會成員,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2014-20年)及《Advances in Mathematics of Communications》(2019-21年)。

工學院藉此機會衷心感謝莫國泰教授於任內三年之貢獻與付出。在他領導下,學院的本科生教育發展取得豐碩成果,尤其是在應對新冠疫情的線上教學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