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人機籃球合作賽奪殊榮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球場新組合

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人機籃球合作賽奪殊榮

Content Banner
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參加於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科人與機械人籃球合作賽,並在第二天比賽中獲得冠軍。
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參加於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科人與機械人籃球合作賽,並在第二天比賽中獲得冠軍。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人競賽團隊於2021年3月11日至12日參加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科人與機械人籃球合作賽,先後在兩日賽事中奪得亞軍和冠軍。比賽中,各大學隊伍的機械人分別與一名來自科學園園區的真人籃球射手合作,完成傳球、運球和投籃的任務取分。比賽當日在所有場次累計得分最高的隊伍為該日的總冠軍。

科大參賽隊伍由九名工學院和理學院學生組成,分別就讀電子工程、計算機工程、計算機科學、土木工程及機械工程等不同專業。他們運用從科大機械人競賽團隊和其他課堂中學到的理論和實用知識,造出一個能夠抓握多顆七號籃球的機械人,在比賽中進行傳球及得分的任務。

在上半場比賽中,參賽隊伍需要編指令,使籃球機械人收集散落在球場上的籃球,並將其傳給站在接收區的真人球員。而在下半場比賽,機械人則需要在避開障礙物的同時傳球給球場另一端的真人射手投籃得分。

在機械人與籃球員通力配合下,科大參賽隊伍幾乎在兩天的所有比賽中取勝,並在第二天賽事獲得最高分成為冠軍。科大隊伍的學生盡最大努力,在有限的時間內建造出功能完善的籃球機械人,並因應第二天的比賽,快速對機械人作出改良,充分展現他們的應變能力。

這項鼓舞人心的成果全賴團隊成員的創造力和協作,在過程中集思廣益,並互相扶持、克服挑戰。團隊了解遊戲規則後,迅速提出了可行方案,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建造和改良他們的機械人。這項比賽為機械人團隊的學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把在課堂學到的知識和過往的比賽經驗付諸實踐。

比賽由香港科技園公司(HKSTP)在其新建的籃球場舉辦,旨在帶動創科生態圈「工作、生活、玩樂、學習」獨特的社區文化。兩所本地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共四支隊伍受邀參加比賽。

學生名單(只提供英文版本)

觀看3月11日12日的比賽片段。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