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程生 勇闖空中巴士公司Fly Your Ideas 2019 環球比賽次回合

Published Date

機械工程生 勇闖空中巴士公司Fly Your Ideas 2019 環球比賽次回合

Body

現為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及綜合商業管理學三年級學生的方浩銘,與兩名同為大學生的隊友,成功躋身空中巴士公司舉辦的 “Fly Your Ideas 2019” 第二輪比賽。這個國際性學生比賽,旨在發掘能夠改變航空界未來的種種構思。

自2008年創辦比賽以來,空中巴士公司為全球各地學生提供了一個平台,讓他們共同把無盡構思應用於現實生活中。

參賽學生會於數據服務、網絡安全、物聯網、充電、人工智能和混合實景這六個主要範疇中,構思出創新意念。

在今次第六屆比賽中的第一回合,浩銘的隊伍「加多利山武士」選擇挑戰物聯網這個組別。

浩銘說:「我們察覺到近年間,物聯網的新發展越來越多。但是,我們亦發現航空界在採用新科技上,步伐向來都慢。因此,我們也在思索於機艙中究竟能否實踐簡單的物聯網應用措施。」

浩銘和兩位分別就讀於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和香港大學的隊友,攜手提交了建議書,當中的構思為一個「以生物識別技術主導的機上健康監察系統」。這項發明的目的,是建立一個物聯網生態系統,務求在飛行過程中偵測出身體感到不適的乘客。

於2018年舉行的第一輪比賽,共有270隊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隊伍參加。空中巴士公司及後於同年12月從中挑選出51隊晉級,當中包括「加多利山武士」隊。

第二輪比賽由去年12月起進行至今年3月。這些入選的隊伍,會在空中巴士公司派出的導師和航空業界的專家協助下,進一步研發他們在第一輪比賽中提出的概念。

自去年12月,浩銘的隊伍已接觸了不同專家,聽取了寶貴的意見。他們已差不多修改好原先的概念,並準備錄製影片呈交比賽大會。

經第二輪比拼後,不多於6支隊伍將會獲選進入第三輪比賽。這個最終回合將會以直播方式於6月在英國舉行。屆時,這些決賽勁旅便會一較高下,而勝出的隊伍會獲得終極機會,將構思呈獻給航空業界。

浩銘說:「我們有信心能夠帶著我們的創新意念跨越第二輪挑戰。我們非常希望這個意念能夠在不久的將來成真,用來提升乘客的飛行體驗。」

但到目前為止,這個經歷已經令這三人組大開眼界。

浩銘說:「我們學會了如何小心翼翼地,在看似簡單的問題中抽絲剝繭,拆解箇中高深複雜之處。例如,我們未曾想過在機艙結構上作出簡單的改動,原來也會觸及到許多規管上的問題,更因而需要重新考量我們的方案是否可行。這個環球比賽,亦啟發了我們如何突破思考的框框,是我們提升表達技巧的一個極佳機會。」

About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https://hkust.edu.hk) is a world-class research university that focuses 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as well a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HKUST offers an international campus, and a holist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dagogy to nurture well-rounded graduates with global vision, a strong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HKUST attained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internationally excellent research work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14 of Hong Kong’s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and is ranked as the world’s best young university in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Young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  Its graduates were ranked 16th worldwide and top in Greater China in Global University Employability Survey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