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環境教育的先鋒

Published Date

推動環境教育的先鋒

Body

在2014年畢業於化學及環境工程學系的江穎敏,年僅26歲,已深明地球的未來,有賴於她和其他年輕人的努力。自畢業後,她鍥而不捨地推動環境教育,並投身於越來越多範疇,致力為地球的未來盡一己之力,並鼓動更多下一代參與她的行列。

在2018年8月,江穎敏的努力獲得了國際肯定—北美環境教育學會、全球環境教育夥伴計畫和美國國家森林局挑選她為全球30位30歲以下環境教育創變者(“EE 30 Under 30”)的其中一人。

江穎敏在多方面作出了貢獻。首先,她於本港一所提供工程及環境顧問服務的國際公司—瑞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擔任全職環境工程師。 

每逢週末,這位活力充沛的香港人會進行環境教育,讓更多人認識聯合國於2015年訂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江穎敏於2014年在聯合國紐約總部擔任暑期實習生,當時正值訂立這些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磋商期。她繼而在2017年發起了這些課堂,鼓勵年輕人構思並實踐行動計劃,務求達到這些目標。

在舉辦課堂的首年,她創先河的「SDG小專員計劃」,帶領了1,200名香港的小學生及菲律賓的中學生和老師,著手探究一系列問題,當中包括潔淨水源、可負擔的能源以至對症氣候問題的行動。在2018年,她亦與香港女童軍總會在「環境、健康和福祉」的大前提下合作。

就她所見,她土生土長的城市必須加倍努力去改變城內人的態度和價值觀,才能解決環境問題,包括在循環再造和廢物處理兩方面推行有效的政策。雖然問題重重,但她並沒有離開香港的念頭。她說:「我打算留下來,為我的家園帶來正面的影響。」

她的雄圖大計其中一部份,就是於香港中文大學修畢「可持續與環境設計理學」碩士課程,增潤她在學士學位課程中獲得的知識。她現時更在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攻讀「環境政策與教育」博士學位。

同時,隨著參與更多的社區活動,江穎敏的影響力亦不斷擴展。她不只於政府為青年發展和環境項目兩個範疇擔當諮詢委員,更是專欄作家和社會創業家。她說:「喚醒大家的關注,啟發他人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可持續發展的原則,才是帶來改變的真正途徑。」

相關連結

Samantha's sharing on the website of North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