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力、科大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推出全港首個大學與業界合辦電力工程雙碩士課程

Published Date

中華電力、科大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推出全港首個大學與業界合辦電力工程雙碩士課程

Content Banner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彭耀雄工程師(後排左)及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後排右),與簽署合作協議的中電學院校長潘偉賢先生(前排中)、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前排右)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電子及電機工程系系主任坎貝爾.布斯教授(前排左)合照留念。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彭耀雄工程師(後排左)及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後排右),與簽署合作協議的中電學院校長潘偉賢先生(前排中)、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前排右)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電子及電機工程系系主任坎貝爾.布斯教授(前排左)合照留念。 [Download Photo]
Body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華電力」)與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於今天(12月7日)簽署合作協議,提供全港首個大學與業界合辦的電力工程相關雙碩士課程。全新推出的兼讀制雙碩士課程,主要涵蓋未來電力系統運作與管理,有助現職或準工程師深造電力工程知識,為業界培訓專業人才,同時促進創新科技於業界應用的研究。首屆課程預計明年9月開課。

簽署儀式今天假中電學院舉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副署長彭耀雄工程師及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中電學院校長潘偉賢先生、葉玉如教授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電子及電機工程系系主任坎貝爾.布斯教授(Professor Campbell BOOTH)簽署合作協議。

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女士表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影響各行各業。為緊貼科技發展及維持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競爭力,需要培育更多積極創新,並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中電學院跟兩間大學合作開設的雙碩士學位課程,協助現職或準工程師於深造後,在事業階梯上向前邁進,並且獲取電力行業相關的研究和實踐經驗。我們希望學生的研究同時能促進業界應用創新科技,一起推動香港發展成為更環保的智慧城市。」

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說:「我們樂見科大與中華電力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攜手合作,推出融合科研及企業應用的創新課程。兩家伙伴都是電力工程方面的翹楚,我們深信課程會圓滿成功,並成為其他工程範疇合作的典範。」

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電子及電機工程系系主任坎貝爾.布斯教授表示︰「這個全新的雙碩士課程,將培育擁有高技術的新一代優秀工程師,應付行業對專業人才的需求。我們很高興可以透過這次合作,讓學生接觸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科大及中電學院的世界級專業教學培訓與設施,獲得豐盛的學習體驗。」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彭耀雄工程師表示:「香港經濟得以持續發展,有賴各行各業不斷培育專才。隨着多項大型基建項目在港展開,配合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我們應加以迎合科技的發展和應用,促進機電業專才的培訓及交流,同時深化學界、機電業、公共事業與政府之間的合作。機電工程署很高興看到大學及業界合作推出雙碩士學位課程,我們期待學生的相關研究工作有助推動業界發展。」

全新雙碩士課程內容融合學術研究與實務知識,涵蓋電力系統運作及管理,與大數據分析、物聯網及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的應用。課程上課模式結合課堂教學與網上遙距學習,此外學生需於大學導師及業界人士的指導下,完成有關創新科技在電力行業應用的研究論文。

此課程適合持有相關學士學位的人士修讀,學生最快可於兩年半以兼讀形式修畢課程,取得由科大頒發的哲學碩士學位,及英國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頒發的理學碩士學位。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范智勇教授將擔任哲學碩士學位課程的首任課程主任。首屆雙碩士課程將於2019年3至4月開始接受報名。



關於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華電力」)是香港公用事業公司,由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中電控股全資擁有,為亞洲規模最大的私營電力公司之一。中華電力在香港經營縱向式綜合電力業務,為供電地區範圍內 600 萬人提供高度可靠的電力供應及優質的客戶服務。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關於史特拉斯克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只提供英文版本)
The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is a leading international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based in the centre of Glasgow. Inspired by our founding principle as ‘a place of useful learning’, our mission is to make a positive difference to the lives of our students, to society and to the world. Strathclyde students benefit from an innovative and practical educational experience enhanced by its integration with our research capabilities, high-quality academic resources and an unparalleled industry engagement programme. The excellence of our research is evidenced by our position amongst the UK’s top 20 research-intensive universities, according to 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s analysis of REF2014, and by the growth in range and scale of our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We have also redefined how we collaborate and work with industry, government and the third sector to ensure innovation and knowledge exchange are fundamental activities that deliver tangible impact.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