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設計思維」學生研製「懷舊電視」助長者重拾往日回憶

Published Date

科大「設計思維」學生研製「懷舊電視」助長者重拾往日回憶

Content Banner
重溫兒時光景,長者們莫不笑逐顏開。
重溫兒時光景,長者們莫不笑逐顏開。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工學院的「設計思維」課程的學生設計了眾多產品,其中一件名為「懷舊電視」;它在協助長者重拾年青時候的美好回憶外,更為他們帶來無限歡樂。

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學系耿樂偉教授說:「現代科技固然能使長者生活更安全健康,但在為長者提供歡樂和分享舊事的氛圍,以及活化智能方面,我認為仍有很多發揮空間。而懷舊電視正正能夠填補這空間。

「這課程的一項特色是它融合了不同學科、不同種族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在一個高要求的學習環境內一起溝通、合作和創造。這是傳統的授課式教育所不能提供的。」

設計懷舊電視的其中一位學生——科大機械工程三年級學生石子晋說:「我們花了很多功夫,去了解長者們最大的需要,從而選擇了懷舊電視這課題。我們亦很努力探索幾十年前的音影片段。當我們看到長者們的喜悅和興奮時,便覺得所花的時間精力都很值得。」

科大與位於杭州的中國美術學院合辦、為期一個月的設計思維課程於2013年推出。40位學生中,有大約一半來自科大的工程、科學、商學及人文學科,另一半則來自中國美術學院。

課程首兩星期在杭州的中國美術學院校園上課,之後兩星期則在科大進行。學生們分為四人小組,組員都來自不同院校和學科。

在課程末段,各小組須要介紹他們的作品,從而獲得他們的分數。

看過這懷舊電視後,一位長者說:「我們都很喜歡這電視;它使我們重溫兒時的生活片段,互相分享,有說有笑,實在很難得呢!」

石子晋同學的分享(只備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