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的世界級專家雲集科大探討未來發展

Published Date

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的世界級專家雲集科大探討未來發展

Content Banner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博士(右七)、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右六)、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葉玉如教授(左七)、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右五)、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兼大數據研究所主任楊強教授(右四),以及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領域的世界級學者、業界領袖和科大教授。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博士(右七)、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右六)、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葉玉如教授(左七)、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右五)、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兼大數據研究所主任楊強教授(右四),以及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領域的世界級學者、業界領袖和科大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大數據研究所今天首次舉行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世界級專家及業內領袖與科大的學者作全面交流,討論這範疇的未來發展。

大數據研究所於2016年成立至今,首辦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日,吸引了500多位參加者;他們包括來自本地和海外的學者和大學生,以及大數據和人工智能行業的精英,奠定大數據研究所在這範疇的領導地位。

其中一位主講嘉賓 –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原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譚鐵牛博士說:「香港是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研發的理想之地,而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將使香港更智慧、更強大,是香港的希望。” 譚博士的講題是 “大規模視像數據分析。」

三位開幕主禮人為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教授,以及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

鄭光廷院長說:「科大的大數據研究所已成為一個跨學科和跨機構的合作平台,使科大可以與業內伙伴合作,並開發這學術領域的新課程。」

他又說:「科大推出了有關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大規模舉措, 包括成立三個研究所和實驗室 – 大數據研究所、微信-香港科技大學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大數據生物智能實驗室,以及兩個開創性課程– 大數據科技理學碩士課程及大數據科技副修課程。」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兼大數據研究所主任、新明工程學教授楊強教授聯同其他科大教授介紹了大學在這領域的研究成果。

楊強教授說:「現今世界正在迅速成為一個數碼化社會。在這過程中,我們累積了大量數據。能夠掌握這些數據,就能大步向前。科大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方面處於世界前沿,可以帶領香港擁抱這革命。」

來自海外的主講嘉賓為會議帶來新的視野。他們還有芝加哥大學計算機科學學系系主任Michael Franklin教授,以及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科學學系Christos Faloutsos教授。

Christos Faloutsos教授分享了他在大圖表異常偵測方面的專業心得。他認為大規模數據集的細心分析(或稱為 “大數據分析法”)可以清楚顯示隱藏的異常情況和模式。

主講嘉賓還有多位業內領袖。滴滴研究院副院長葉傑平博士講述了滴滴出行如何管理大數據。日本電氣數據科學研究實驗室副總經理Masayuki Mizuno博士探討了什麼元素能使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發展起飛。他說:「支持經濟發展的半導體最小化將會被淘汰;下一階段將由大數據及人工智能主導。這項偉大使命,需要學術界和業界充分交流、緊密合作,才能順利完成。」

此外,20位精英學生亦會展示他們的研究成果。

按此瀏覽全日節目表(只備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