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 – 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3」以科技创新应对医疗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为创科生态圈注入新力量

「科大 – 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3」以科技创新应对医疗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等议题

Content Banner
银奖得主Fleming MedLab联合创始人香皓林博士(左一);金奖得主not only powder创办人方苑潆及张艺译(左二及三);信和集团创新联席董事、科大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客席教授杨孟璋工程师(左四);香港科技大学创业中心总监凌恒然博士(右四);白金奖得主Allegrow联合创始人刘知明博士、曾靖婷博士及Allegrow联合创始人兼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周迎教授(右一至三)。
银奖得主Fleming MedLab联合创始人香皓林博士(左一);金奖得主not only powder创办人方苑潆及张艺译(左二及三);信和集团创新联席董事、科大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客席教授杨孟璋工程师(左四);香港科技大学创业中心总监凌恒然博士(右四);白金奖得主Allegrow联合创始人刘知明博士、曾靖婷博士及Allegrow联合创始人兼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周迎教授(右一至三)。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信和集团(信和)一直致力培育具远见及创业精神的新世代创科人才。今年参与「科大 – 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3」的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共吸引234支由科大教授、学生、校友以及其他本地院校成员组成的队伍竞逐奖项,成功透过大赛进一步壮大香港创科创业生态圈。

今年大赛的三支胜出队伍利用科技及创新概念,应对医疗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分别研发出治疗癌症、自体免疫性疾病等低成本细胞疗法、利用冻干技术升级再造「丑水果」成营养产品,及研发可用于中风患者复康训练的医疗级穿戴式机械下肢。

信和集团创新联席董事、科大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客席教授杨孟璋工程师表示:「我们很高兴今年再次与科大合作,鼓励年轻一代的创意抱负和创业精神。创业首重热忱、创意及资源,而年轻人拥有无限潜能,信和集团希望能够为他们提供资源和指导共同实践创新。今届不少参赛队伍的表现均非常优秀,将他们的构思结合科技及创新思维,并注入可持续元素,我希望所有参赛队伍能透过这次比赛启发创新及创业精神,同时希望获胜队伍能善用奖金作为种子基金,实践创业理想,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表示:「比赛举行至今已达第13年,非常欣喜看到学生们继续怀着对创科的满腔热情参加比赛。今年新增『可持续发展影响力奖』,希望借此激发参赛队伍的绿色意念,从而创作出有助推动香港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企划;在二百多个参赛项目中,近八成也具备ESG元素。科大将继续秉持发掘及培训创科人才的使命,联手各界促进更多初创企业成立,为社会缔造更光明的未来。」

今年勇夺冠军(白金奖)以及广发创新奖的队伍Allegrow,针对现时用于细胞疗法的细胞生产过程繁复费时,且非常昂贵并难以量产的问题,研发出一项新的人造细胞培育技术。新技术能优化现时免疫细胞生产流程,生产成本可较现时方法减低达48%,最多节省33%(每产品计)生产所需时间,大大提高量产的效率,以及病人未来接受治疗的轮候时间和医疗费用,及缩短免疫细胞疗法的研发期,让更多有需要人士获得治疗机会,令细胞疗法趋向大众化。 Allegrow的细胞培育技术由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周迎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发,并已获得多项殊荣和资助。团队现正与生物科技公司和受托研究机构合作,就新技术进行测试,产品预计将于2024年推出市场。

获得亚军(金奖)的not only powder同时荣获「可持续发展影响力奖(Sustainability Impact Award)」,留意到香港每天制造逾3,000公吨厨余,其中外形不讨好但质素无问题的「丑食物」占很大比重,便想到使用冻干技术,把从生果商及商店等回收得来的「丑水果」升级再造,变成果干或粉末。技术不但能保留水果至少97%的营养价值,更能延长水果的保存期至少一年。除了单一粉末外,他们亦推出不同粉末组合产品,只需加水或奶摇匀,便可享用包括水果奶昔等营养价值高的食物。 not only powder使用一套自行研发、融合供应管理、数据分析以及商户销售平台的系统管理业务,至今已试业六个月,除了线上商店、摆摊等渠道外,亦与不少企业合作,售出超过2,700件产品,减少了逾1,2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

至于季军(银奖)得主Fleming MedLab,则针对中风复康病人,研发出一个轻盈舒适的穿戴式机械下肢。机械下肢利用动作感应器和肌肉电流侦测功能,分析使用者的步行意欲,从而让装置施力,协助其完成步行动作。 Fleming MedLab指出若中风病人能配合仪器协助,反覆训练肢体动作,有助刺激及训练肌肉之余,亦能帮助促进脑部运动皮层重组,有助病人重新控制肢体动作,早日回复正常生活。团队于2022年1月成立,2022年中推出首个原型,至今已提交三项专利申请及嬴得多项殊荣,并计划于今年伙拍本地医疗机构进行第一阶段临床试验,以及出售装置予本地复康中心及诊所。他们亦正进行有关机器学习演算法的研究,期望可为医生、物理治疗师以及病人家属提供康复进度纪录,以用于有关病人治疗计划及相关分析、排期等工序。

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关注的重要议题,今年比赛亦特别增设ESG(环境、社会及管治)奖项 —「可持续发展影响力奖(Sustainability Impact Award)」,鼓励参赛队伍透过创新多元理念,为可持续发展续航,当中近80%参赛作品具备ESG元素。评审选出三队得奖队伍,分别为利用各款稻基生物材料创作出高品质且可持续创意产品的Daoad、回收二手衣物并打造可持续的二手时装转售平台的Salvaged Limited,以及同时获得比赛亚军的not only powder。

香港赛区胜出队伍将于今年稍后时间,与北京、佛山、广州、澳门及深圳赛区的优胜者于总决赛中交流切磋,争夺大奖。香港赛区其他奖项的得奖队伍简介请详见附件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1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信和集团
信和集团于1971年成立,由黄氏家族私人控股公司及3家上市公司组成:分别为信和置业有限公司(港交所:0083)、 尖沙咀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港交所:0247)及信和酒店 (集团) 有限公司(港交所:1221)。
 
作为香港主要地产发展商之一,信和集团的核心业务包括物业发展及物业投资,多年来与社区共同成长。集团拥有多元化物业组合,包括住宅、写字楼、工业、商场及酒店项目,足迹遍及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及澳洲,兴建逾250个发展项目,总面积超过1.3亿平方呎。集团同时从事与物业管理、酒店投资及管理相关业务,包括富丽敦酒店及度假村与其他联属品牌。
 
集团拥有超过11,000名员工,以「建构更美好生活」为愿景,透过「绿色生活」、「创新构思」和「心系社区」三项关键元素,建构宜居、宜作、宜乐的社区。可持续发展更是信和集团业务营运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致力为持份者创造价值,并透过业务范畴推动可持续发展,建构更美好未来。

相关连结: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