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成立能源研究院 推动可持续发展新路向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学成立能源研究院 推动可持续发展新路向

Content Banner
香港科大能源研究院开幕仪式嘉宾:(左起)科大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科大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创新科技署署长王荣珍女士、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以及香港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教授。
香港科大能源研究院开幕仪式嘉宾:(左起)科大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科大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创新科技署署长王荣珍女士、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以及香港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大能源研究院今日正式开幕,并举办首个「可持续能源」论坛,邀得16位来自香港、中国内地、日本及美国的杰出科学家及能源专家,就当下社会最迫切的能源议题发表演说和讨论。

科大成立能源研究院的目的,旨在為未来社会打造一个拥有优质可靠、经济及可持续的能源体系。能源研究院将致力於為与能源相关的研究及课程建立一个跨学科的平台,匯聚来自科大和全球的人才,促进其合作与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博士於论坛上就香港与能源於瞬息万变间迈进作主题演讲。创新科技署署长王荣珍女士、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以及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教授為研究院主持揭幕仪式,标誌研究院正式成立。其他开幕主礼嘉宾包括科大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以及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

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表示,未来研究院於能源问题方面能满足社会需求。他指出﹕「研究院将致力於為香港及中国内地刻不容缓的能源问题,提供一个长远及革命性的解决方案。同时,研究院将為校内与能源相关的研究及教育创建平台,促使其相互合作与交流。」

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教授表示,该院具备优厚条件解决社会两大能源问题﹕包括能源供求失衡,以及化石燃料所引起的环境污染。他续称﹕「这两大难题需要从多个层面着手,而研究院逾90名科大教职员组成的强大科研团队,覆盖发电、能源储存及传送、能源效率以及能源政策等多个能源研究范畴,必能為解决有关难题作出有效建议。」

能源研究院将為不同领域的科学家提供合作平台,亦会协办能源课程,供本科及研究生修读。能源研究是科大的重点研究领域,特别在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固体照明及热能科技的钻研,深具影响力。新成立的研究院将发挥科大的优势,致力於发展前沿科技,透过具有前瞻性的研究,為全球所面对的能源及环境问题,开发创新科技并探索出解决方法。

去年,赵教授凭研发创新的直接醇类燃料电池,荣获科研界最高荣誉之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他表示将竭力推动建立一个在能源上可自给自足、零耗能的理想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