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就堅毅不屈的三項鐵人伍泰龍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挑戰極限

煉就堅毅不屈的三項鐵人伍泰龍

Content Banner
科大工程系學生兼三項鐵人香港隊代表伍泰龍(Jason)在競賽場上永不停步,追求卓越。(相片來源:Austine Sports Photography)
科大工程系學生兼三項鐵人香港隊代表伍泰龍(Jason)在競賽場上永不停步,追求卓越。(相片來源:Austine Sports Photography) [Download Photo]
Body

三項鐵人運動的訓練過程十分艱苦,對學業繁重的全職大學生來說更是難上加難。科大工程系學生兼三項鐵人香港隊代表伍泰龍(Jason)無懼艱辛,堅持練習,每天練水、踩單車、跑步、在健身室重訓幾小時,為的是在賽道上發揮最佳的「鐵人」狀態,與此同時還要兼顧學業,用功讀書。Jason的熱血和堅持為他帶來回報,上月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2023亞洲U23及青少年三項鐵人錦標賽,他與隊友勇奪男女子混合接力賽金牌,並贏得U23男子組個人銅牌。

After winning team gold at the Asian Triathlon U23 and Junior Championships in Japan, Jason (sixth from the right) and his teammates stand atop the podium to celebrate their accomplishment. (Photo: Delong Hung)在日本舉行的2023亞洲U23及青少年三項鐵人錦標賽中,Jason(頒獎臺右六)與他的隊友勇奪男女子混合接力賽金牌。(相片來源: Delong Hung)

秘密武器

現已躍身世界三項鐵人排名前一百的Jason,是透過科大學生運動員入學計劃(SAAS)成為本科生的精英運動員之一。透過此計劃入學的還有乒乓球女將吳詠琳和蘇慧音、冰上曲棍球女將陳沛穎及跳遠健將陳俊禧。「我選擇入讀科大,是因為科大提供最佳的工程系課程。」Jason說。

在科大就讀期間,Jason參與了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張欣領導的風洞及空氣動力科研計劃,他跟奧運單車選手李慧詩一樣,是計劃的早期參與者之一。Jason透過計劃增進了其工程學知識,也提升了他於三鐵單車賽事的表現。

Majoring in engineering allows Jason (second from the Left) to both advance his academic knowledge and improve the cycling leg of triathlon races. (Photo: Uzbekistan Triathlon Federation)Jason(左二)認爲,修讀工程學讓他既能增進學術知識,又能運用所學改善三項鐵人賽中的單車技術。(相片來源:Uzbekistan Triathlon Federation)

「我喜歡汽車、單車等任何會移動的機械,因此才選讀工程學。我與張教授的團隊一同研究減阻技術,測試不同類型的頭盔和器材在風洞實驗室及路上的表現。這個研究讓我獲益良多,我也很慶幸自己能親身參與其中。」談起兩樣最熱愛的事情,Jason顯得特別雀躍。

「作為運動員,風洞研究幫我提升車速,各種細小的改進累積起來就是顯著的實力提升。而作為工程系主修生,我也很享受親身參與科研的樂趣。我十分感激張教授給予我的無限量支持及鼓勵。」Jason說。

Jason強調,張教授的支持絕不止於學術範疇。在實驗室外,張教授還會幫助年輕運動員協調考試時間,好讓他們同時兼顧訓練和比賽。追夢過程總是荊棘滿途,但張教授一直鼓勵Jason不要放棄夢想。Jason說:「張教授的啟發和支持,令我在三鐵賽道和學業上都能發揮百分百的潛能。」

逐夢奧運

Jason現時世界排名第94位,也是中國香港三項鐵人總會成員,成績出眾。但Jason起初只是一個足球迷,從未有想過參與三鐵這項運動。直至十年前,Jason所就讀的中學因爲不夠人數參加越野賽跑,教練臨時找他補上空缺,這次偶然的機會竟帶來意料之外的佳績。教練隨後鼓勵他進行深入訓練,為他日後的三鐵之路打下基礎,從而改寫了他的命運。

不久後,Jason遇到了他的跑步教練韋安祖(Andrew WRIGHT),被說服嘗試三項鐵人運動。自此,Jason在三鐵領域越戰越勇。2018年,他在世界青年排名登上第16位,去年他參加在阿布扎比舉行的世界三項鐵人錦標賽23歲以下組別賽,即使比賽途中腳抽筋,仍取得排名第14位的佳績,超越了當今已是港隊總教練的韋安祖在2005年世錦排名第30位的成績。

Jason現時不斷迎戰區內各地的精英選手,希望有朝一日能取得奧運會參賽資格的入場券。談到奧運之夢,Jason雙目發光。他說:「我很滿意代表隊的表現,雖然我們的團隊成員都很年輕,但所有人都團結一致,展現出無比拚勁,我覺得我們能一起走得更高、更遠。」

命定之路

Jason的日程十分緊密,運動和學業同時兼顧,當中的艱辛不足為外人道,但他沒有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他與生俱來就跟運動結下不解之緣。「我的母親曾是一名運動員,當年她同樣是運動場、大學兩邊走。在她的耳濡目染下,我早已準備好接受艱巨挑戰。」

Jason無論在賽道還是校園都全力以赴,被譽為香港三鐵新戰力,前途無可限量。他說:「你必須十分熱愛這項運動。我喜歡游泳、踩單車和跑步,樂在其中就是最佳的動力。」儘管訓練和比賽令Jason兩度弄傷鼻子、髖屈肌群受傷和多處勞損,他從未試過暫停訓練超過幾個星期。

Jason has qualified to compete at the 19th Asian Games in September. (Photo: Uzbekistan Triathlon Federation)Jason 將於今年九月迎戰第19屆亞運會。(相片來源:Uzbekistan Triathlon Federation)

成為運動員的另一收穫是讓Jason有機會遊歷世界,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參加國際賽事擴闊他的眼界,學會以不同角度探索生活。接下來,Jason將於九月迎戰第19屆亞運會,若能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他更有機會取得2024奧運比賽資格,與世界高手較勁。刻下活得豐盛的他,更計劃大學畢業後繼續在運動行業發展事業。

他總結道:「不同的運動員帶來不同的視野,你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得很多新東西。我視這些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精英運動員為榜樣,從他們身上獲益良多,對我的運動員生涯和個人成長都有莫大裨益。」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