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利民教授榮獲2023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Ralph B. Peck獎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岩土工程先鋒獲國際殊榮

張利民教授榮獲2023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Ralph B. Peck獎

Content Banner
張利民教授(左)於2023年3月在加州洛杉磯舉行的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岩土工程大會上獲授Ralph B. Peck獎,該獎為國際岩土工程領域其中一項最高榮譽。
張利民教授(左)於2023年3月在加州洛杉磯舉行的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岩土工程大會上獲授Ralph B. Peck獎,該獎為國際岩土工程領域其中一項最高榮譽。 [Download Photo]
Body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講座教授兼岩土工程離心機實驗所主任張利民教授榮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頒發享負盛名的2023年Ralph B. Peck獎。張教授獲此國際公認為岩土工程專業的其中一項最高榮譽嘉許,彰顯了他多年來專注投入地研究的卓越成果,奠定了重要的事業里程碑。

ASCE以此榮譽表揚張教授在開發多風險評估、風險為本的工程設計和應急管理等新方法作出的傑出貢獻,同時就其發表的重大工程案例予以嘉獎。張教授在2023年3月26日至29日假加州洛杉磯舉行的ASCE岩土工程大會上獲授殊榮,他並於大會期間發表得獎演講,題為「岩土工程設計的風險知情決策」。

Ralph B. Peck獎始創於1999年,每年授予一位得主,藉此表彰其對岩土工程專業的傑出貢獻。得獎人素以發表深入研究的(一項或多項)工程案例著稱,又或根據評估案例就實踐或設計方法提出建議。

張教授所發表的多項案例涵蓋各種岩土工程領域。其中最具影響力的貢獻,與因地震引起的山泥傾瀉災害鏈相關,這些成果來自他對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2014年魯甸地震等案例的廣泛研究。據ASCE所述,張教授有關山泥傾瀉風險評估和防災减災的工作,與獎項冠名者Ralph Peck提倡的觀察法和理念如出一轍。

張教授多年來從事的專題研究涉獵甚廣,包括各種地基、斜坡安全、山泥傾瀉風險管理,以至氣候變化應對等。他坦言不倦研究的動力,來自他對貢獻社會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遠大抱負。張教授竭力造福社群、盡顯「利民」之心,可謂人如其名。

張教授是高瞻遠矚的領導者,對他來說,工程學「不應只為解決現有問題和改善現狀,更重要的是預視和解決未來問題」。

張教授憶述事業中最前所未遇、最印象深刻的經歷。他當時參與的項目,是為2008年經歷大地震後的四川省汶川進行重建研究。雖然相關工作是他事業的最大挑戰,但也從中深切領略到「研究人員除了要從歷史教訓中學習,也需認真預想未來」。這些見解也成為他不斷做研究的最大動力。

他表示:「我們不應該只專注於解決錯綜複雜的工程技術問題,還要感悟此刻工作將為民生和當地經濟帶來哪些社會影響,以及這些工作如何推動未來工程實踐的改變。」

張教授鼓勵新晉工程師選擇深感興趣的專業,而且要保持初心,堅定地朝著自己熱愛的方向發展。他寄語說:「除了要致力成為所屬領域的專家,也要謹記工程界發展日新月異,所以應放開懷抱,時刻做好接受新實踐和新知識的準備。」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