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位女校長葉玉如就職典禮暨第三十屆學位頒授儀式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開創新篇

科大首位女校長葉玉如就職典禮暨第三十屆學位頒授儀式

Content Banner
科大今天舉行第五任校長葉玉如教授就職典禮暨第三十屆學位頒授儀式。
科大今天舉行第五任校長葉玉如教授就職典禮暨第三十屆學位頒授儀式。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天舉行第五任校長葉玉如教授的就職典禮暨第三十屆學位頒授儀式。葉教授亦為八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高等學府中首位女校長。科大除慶祝本屆畢業同學完成學業以外,亦於典禮上向四位傑出學者及社會領袖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葉教授於1993年加入科大,服務科大近三十載。她在本年十月十九日履新成為校長,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今天於就職儀式上正式為她進行加冕。她在就職演辭中承諾,會竭盡全力帶領大學加強跨學科研究、創新及教學,並促進大學與本港、大灣區以至全球各地公私營夥伴更緊密合作。她期望科大能繼續以嶄新的研發,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為包括全球人口老化、疫症以及氣候危機等問題出謀獻策。

葉教授表示:「科大必定竭盡所能,繼續在我們的三大核心支柱——教育、研究和知識轉移方面精益求精。我在任內將會致力延攬更多人才、鼓勵協作、創新,鞏固大學在創新教學和研究的領導地位,目標是推動科大成為全亞洲最具創新力的大學。」

校長亦在典禮上祝賀本屆畢業生,並讚揚他們在過去數年的疫情中排除萬難完成學業,勉勵他們在踏出校園後的人生路上,繼續秉持這種堅毅和「凡事皆可為」的精神。

葉教授說:「你們很快便要應對現實世界的多重挑戰,包括疫情帶來的壓力、波動的環球經濟、越趨激烈的就業競爭等。我深信科大的教育已賦予大家知識、技能、創造力、及『凡事皆可為』在逆境中求勝的精神。我有信心你們每一位都能以創意和靈活的思維轉危為機,克服障礙,堅毅前行。」

科大在第三十屆畢業典禮上向2,525名本科生、3,144名碩士生以及374名博士生頒授學位,而校友網絡亦隨即擴大至超過 93,200人。

此外,科大亦於典禮上向四位學術界翹楚和社會賢達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他們分別為:(按姓氏英文字母排序)

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路易斯.戴蒙德血液學講座教授及榮休教授簡悅威教授 — 理學榮譽博士

思克萊德大學校長霑.麥克唐納爵士教授 — 工程學榮譽博士

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暨資深研究員王曉東博士 — 理學榮譽博士

香港小交響樂團桂冠音樂總監葉詠詩女士 — 人文學榮譽博士

一如既往,科大也藉着畢業典禮盛會,表揚教學傑出的老師。今年由工學院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的蔡友集教授,奪得「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是校內最高榮譽的教學獎。

閱覽校長葉玉如教授演辭

簡歷:

簡悅威教授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人類遺傳學專家,他率先採用脫氧核醣核酸(基因)測試診斷複雜的遺傳疾病,包括鐮狀紅血球貧血症及地中海貧血症等。他的重大發現促使醫學界研發產前基因檢測技術,令準父母能在決定生兒育女前知悉風險。簡教授曾於1997至2011年擔任裘槎基金會主席,負責審批包括科大等院校的研究撥款,貢獻良多。(讚辭全文

霑.麥克唐納爵士教授是倡議學術界與業界合作的先鋒。他是思克萊德大學校長,多年來致力將學術知識轉化應用,協助社會解決各種難題,為此他積極推動該校科研成果商業化,成果卓著。作為一位著名的工程師和教育家,他向英國及蘇格蘭政府提出真知灼見,協助制訂能源策略以達零排放目標。在他的領導下,思克萊德大學與科大合作無間,包括共同開辦「未來能源及電力系統智能營運管理雙碩士課程」。(讚辭全文

王曉東博士精於研究細胞程序性死亡,是該領域的國際權威。他的尖端研究令科學界得以加速研發針對癌症等嚴重疾病的藥物。他利用嶄新的系統,解開細胞如何「自殺」之謎,這些發現成就了更有效的治癌藥物誕生,足以阻截癌細胞抵禦人體攻擊。王博士現為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及研究員,亦由2012年開始擔任科大理學院科學顧問至今。(讚辭全文

葉詠詩女士四歲開始學習音樂,長大後成為赫赫有名的指揮家。她多年來在世界各地不同的表演舞台及音樂節獻藝,亦與無數馳名中外的藝術家和頂尖樂團合作演出,國際地位舉足輕重。她在2002至2020年間出任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帶領樂團由起步初階一直壯大發展,現時每年在香港的演出超過100場。(讚辭全文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