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為李家誠創科大樓舉行動土儀式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大學新地標

香港科技大學為李家誠創科大樓舉行動土儀式

Content Banner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博士(中)和李徐子淇女士(左二)、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陳祖澤博士(右二)、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右一)及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左一)主持李家誠創科大樓的動土儀式。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博士(中)和李徐子淇女士(左二)、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陳祖澤博士(右二)、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右一)及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左一)主持李家誠創科大樓的動土儀式。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早前獲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博士慷慨捐贈港幣一億五千萬元,以支持科大的創新和創業發展。為答謝李博士的善舉,科大將校園一幢新科研大樓命名為「李家誠創科大樓」,並於今日舉行動土儀式。

作為大學的新地標,李家誠創科大樓將為科學和工程的不同範疇提供急需的額外設施,助科大進一步推動其科研、業界合作和技術轉移活動。

新大樓位近大學清水灣校園的南面入口,樓高八層,提供約5,100平方米淨作業樓面面積,當中3,500平方米為機械人、人工智能、數據科學、可持續發展及健康科學等的實驗室。這幢大樓為學生營造一個開放、具協作性和創新的學習環境,並為教職員提供跨學科和合作研究的機會。大樓天台亦會安裝太陽能板,以促進環境可持續發展。此外,大樓設有行人天橋,連接李兆基校園和通往鄭裕彤樓的有蓋行人通道,方便穿梭科大校園。

恒基兆業地產集團主席李家誠博士於動土儀式上表示:「創新科技近年已成為香港、以至國家的重點發展方向,亦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我十分榮幸能夠支持科大及其創科大樓項目,為不同研究、創業活動提供充足空間,讓同學盡情發揮他們的創新意念,培育更多業界精英,亦希望大樓落成後,能成為大學與業界的合作交流平台,讓各式各樣的新思維開花結果,為香港創造更好的明天。」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我衷心感謝李博士對科大的信任,支持大學興建李家誠創科大樓。我們期望大樓成為科大的『生活實驗室』,為我們的年輕人提供更多追尋夢想的空間,以及一個進行跨學科研究和把科技融入生活的平台。科大未來將加強推動把基礎研究轉化為對社會具影響力的科技,並培育更多初創公司,以建立一個蓬勃的創科生態圈。」

為支持政府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計劃,科大一直致力為拓展創科及創業方面的教學與研究活動尋覓用地和資源。李家誠創科大樓的興建規劃,與大學對教育和創新的未來發展願景完美契合。大樓採用開放式設計,配備共用的分組討論區以及功能空間,促進使用者互動和協作,另設有展覽空間和工作坊等,以豐富學習體驗和支持聯合研究工作。

大樓預計將於 2025 年第四季度竣工。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