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今日舉行開學典禮暨校園啟用儀式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今日舉行開學典禮暨校園啟用儀式

Content Banner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今日舉行開學典禮暨校園啟用儀式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今日舉行開學典禮暨校園啟用儀式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港科大(廣州))今日舉辦開學典禮暨校園啟用儀式。一眾中央、內地及香港官員、全球多所知名大學校長和管理層、商界領袖、香港科技大學(港科大)長期合作夥伴及創校成員等貴賓,或親臨或透過元宇宙參與,並向港科大(廣州)送上祝賀,期望港科大與港科大(廣州)在「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的框架下,為高等教育提供一個新理念和發展方向,培育更多面向未來的創新人才。

開校儀式在港科大(廣州)校園舉辦,港科大清水灣校園為同步會場。港科大(廣州)的開校儀式由校長倪明選教授主持。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先生、國家教育部部長懷進鵬院士、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先生、廣州市委書記林克慶先生及倪明選教授共同為新校園揭幕。懷進鵬部長、王偉中省長於典禮上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兼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則透過視像形式發表講話。

而在港科大逸夫演藝中心,李家超特首亦率先通過視像發表講話。其後,港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致歡迎辭;港科大顧問委員會主席、校董會前主席兼創校校董會成員陳祖澤博士;香港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先生;港科大候任校長葉玉如教授以及現任校長史維教授亦於典禮上發表講話。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瑞安集團主席暨前港科大校董會主席和顧問委員會榮譽主席羅康瑞博士、霍英東集團董事總經理及前港科大校董會兼顧問委員會榮譽成員霍震寰博士、一眾貴賓以及數百名港科大師生透過螢幕,見證港科大(廣州)正式開校。

多所來自香港、內地、美國、歐洲、加拿大、日本及中美洲等地大學的校長和管理層,以至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越秀集團董事長張招興先生和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負責人董建成博士等貴賓,紛紛透過賀辭或線上參與慶典,為港科大(廣州)開幕送上祝福。

港科大(廣州)的正式開校,是港科大建校30年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亦標誌著兩校正式進入「港科大2.0」時代。港科大(廣州)倪明選校長在開幕辭中表示,港科大(廣州)的成立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創新實踐,也是香港與內地城市在教育領域攜手合作的新探索。 

開校典禮上亦播出象徵薪火相傳的火炬傳遞儀式。火炬從清水灣校園出發,經師生接力傳遞至廣州南沙。在元宇宙世界中,倪明選校長自港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手中接過火炬,手持火炬的倪校長經「元宇宙之門」走回現實世界,將火炬放置於主舞臺,「鐳射刻刀」隨即徐徐雕琢出港科大校徽。這一段呼應了今年七月,兩校共同宣佈建立全球首個「元宇宙雙子校園」計劃,未來將透過沉浸式學習體驗,把身處不同地理位置的學生及研究活動連結起來。

港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表示:「五年前,我們接獲廣州市政府的邀請到廣州南沙辦學,以配合國家推動大灣區的發展。從開始雙方都有共同辦學的理念和目標,就是在南沙建立一所與港科大學術標準和管理品質一致的大學。在港科大歷史上的這個重要時刻、我謹向中央人民政府、廣東省、廣州市和南沙區各級政府、我們的合作辦學夥伴廣州大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所有參與建設港科大(廣州)的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謝!」 

港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表示﹕「在這個心想事成、共同見證的一刻,我祝福同伴們,希望我們牢記『衆志成城,其利斷金』,如此,港科大和港科大(廣州)必將前途無量。我也希望我們的同事們能繼續勇於嘗試、改變、堅持、摒棄私念,一切以大學和社會的福祉為前提。科大很多同事和合作夥伴一直盡心盡力 ——尤其於疫情期間,不辭勞苦、日以繼夜工作以緊守崗位,我在此再度感謝同伴,感謝所有的同事們。謝謝!」  

港科大候任校長葉玉如教授指:「很高興和大家一同見證港科大(廣州)正式開校這一歷史時刻。這也標誌著港科大開啟了新的發展篇章。未來,兩校會透過創新互補的學術框架緊密合作,在教學、研發以及知識轉移方面實現協同發展。我對兩校的發展充滿了信心,期待與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充分發揮兩地合作的優勢,向建成世界一流高等學府的目標不斷邁進,培養更多面向未來的創新型領袖人才。」

港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稱:「三十多年前,一群有心、有力、有學問的學者們來到香港,在香港清水灣共同創立了港科大。二十多年前,港科大與廣州南沙結下了不解之緣,建立了香港科技大學南沙資訊科技園。我非常高興見證港科大(廣州)開學,並謹祝兩校的同事們和同學們再接再厲,爲國家乃至全人類的高等教育、科技創新、人文創作不斷作出重要的貢獻。」

開校典禮後,港科大(廣州)舉辦了「交叉學科人才培養之挑戰」院士座談會,多名院士就如何培養交叉學科人才的議題進行了交流。晚上,廣州校園的樓頂花園上演迎新晚會,現場有樂團及無人機表演。翌日,港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亦會就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主持「開學第一課」,當日還會有摺紙演出、圓桌論壇及學生辯論賽等。

而清水灣畔的港科大,在嚴格遵守政府防疫條例的前提下,亦於九月一日晚舉辦了包括魔術、拉丁舞、唱歌以及機器人舞蹈等豐富的開學迎新活動。

 

相關連結: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