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林教授榮獲研究資助局2022/23年度「傑出青年學者獎」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促進氣動預測技術的發展

傅林教授榮獲研究資助局2022/23年度「傑出青年學者獎」

Content Banner
傅林教授的研究項目旨在推動航空航天工程領域中氣動預測技術的發展,這對於精簡飛機的設計過程至關重要。
傅林教授的研究項目旨在推動航空航天工程領域中氣動預測技術的發展,這對於精簡飛機的設計過程至關重要。 [Download Photo]
Body

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及數學系助理教授傅林獲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頒發2022/23年度「傑出青年學者獎」。此獎項嘉許傅教授在研資局「傑出青年學者計劃」下提交的「一種高階高可信度尺度解析跨音速流動氣動預測框架」研究項目,項目獲得港幣近120萬元的資助。

該項目旨在研究航空航天工程領域中的氣動預測技術。此外,他所提出的數值方法可以應用於其他偏微分方程式,這些方程式與廣泛的物理學息息相關。

「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於2012/13年度成立,旨在培育新進學者,幫助他們為日後的教學及研究事業作好準備。除了獲得資助以進行研究,如果研究計劃被評定為「傑出」級別及其提出的「教育計劃」被評定為「滿意」級別,該學者將可以獲得「傑出青年學者獎」,並額外獲得港幣10萬元以作發展教育活動,包括用以培訓本科生進行研究之用。除此之外,科大並為項目提供50,000港元的配對資助。

傅教授專注於流體物理的基礎研究,包括湍流、流動轉捩、多相流和導電流體。他的研究致力提高對這些複雜流體的理論性理解,並有助於優化多項重要的工程數據,例如阻力、傳熱和混合系數。其應用範圍涵蓋跨音速和低速飛行器的氣動控制、超燃衝壓推進系統、燃燒過程、微泡動力學、氣穴現象、空氣動力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