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院舉行校友活動祝賀科大創校三十週年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回首·聚首·再啟新篇

工學院舉行校友活動祝賀科大創校三十週年

Content Banner
署理工學院院長施毅明教授致歡迎辭。
署理工學院院長施毅明教授致歡迎辭。 [Download Photo]
Body

2022年6月17日,正值香港科技大學創校三十週年之際,科大工學院與香港科技園公司(HKSTP)合辦了一場校友活動——HKUST 30A Engineering Alumni Summer Mixer。這次活動吸引了逾160名工學院教授丶校友丶學生及朋友聚首科學園,重溫在工學院共度的舊時光,分享個人及職業發展,展望美好將來。工學院亦精心策劃了導賞團,分別參觀了位於科學園的智能晶片與系統研發中心(ACCESS)和香港智能建造研發中心(HKCRC)。

署理工學院院長施毅明教授致歡迎辭時對參加者的支持表達了衷心謝意,並特別提到工學院陣容強大丶遍布全球的校友網絡:「讓工學院極爲自豪的丶同時也是科大最重要的出品,就是我們的學生及校友。在過去的三十年間,工學院培育了超過34,000位校友,他們的足跡遍佈全球。」另外,施教授也分享了他所觀察到的研究方向上的轉變:「我在科大任職以來所觀察到工學院其中一個最核心的改變,便是研究項目從早年以學術影響爲本,逐漸過渡到今日以潛在的社會影響力為本。」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鼓勵科大畢業生善用香港科學園的科創培育資源,黃先生說:「倘若你有興趣在畢業後成爲研發人員,那科學園便是你應該要來的地方。科大在科學園擁有最多的初創公司,然而這並不是終點,我鼓勵在校的學生們積極考慮建立你們的初創公司,加入科創行業,成爲推動香港科技革新的一分子。你們將會是我們至關重要的夥伴。」

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則以ACCESS創始總監的身份,為參加者介紹了ACCESS的研究計劃。ACCESS致力於開創比現時更快丶更具能源效益的人工智能晶片,並期望在生活細節上實現人工智能的應用。鄭教授說:「ACCESS的專家團隊在研創晶片方面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而科大的教授們則可根據他們的研究成果貢獻具開創性的想法。這建立起來的端到端研究成果轉化機制,大大體現了InnoHK的核心宗旨,同時也體現了ACCESS的核心宗旨。」

HKCRC的資深研究員袁毅星博士則對HKCRC作出了詳盡的介紹,並引用了中心主任李澤湘教授的一句話,闡述HKCRC如何能為科創領域帶來前所未有的改革:「科創教育的目的,是爲了把學生帶到能夠聽到『炮聲』的地方。在這個地方都是勇於追夢的人,跟他們聚在一起不創業都很難!」

在接下來的交流活動中,參加者們手持由科大校友研發丶以回收麵包所釀製的手工啤酒——Breer,一同交流敘舊、舉杯暢談,現場氣氛在一片歡聲笑語中極爲融洽。另外,工學院準備了數段短片於現場播放,展示了教授們近期取得的學術成就丶嶄新的逸夫演藝中心丶即將開幕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施工進展,以及橫跨十年的活動剪影,讓參加者重溫過去的一點一滴,並寄望母校未來開啓更多篇章。三十年過去,工學院承蒙各位教職員、校友及同學支持,讓我們一同期待下一個三十年再創輝煌。

請點擊此處查看更多活動花絮。

News Tags

News Tag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