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工學院教授獲科大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 2020 嘉許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樂育人才

兩位工學院教授獲科大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 2020 嘉許

Content Banner
康立德教授(左)及黃子維教授獲頒榮譽獎,表揚他們在核心課程教學及設計方面的貢獻。
康立德教授(左)及黃子維教授獲頒榮譽獎,表揚他們在核心課程教學及設計方面的貢獻。 [Download Photo]
Body

工學院兩名教員 — 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康立德教授及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黃子維教授 — 獲頒科大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 2020 榮譽獎。線上頒獎典禮於今天(2021 年 8 月 9 日)舉行。

康立德教授的創意聲效設計課程(COMP 1943 Creative Sound Design)是一門創新的、以專題研習為基礎的體驗式學習課堂,鼓勵學生扮演電影作曲家或聲效設計師,為電腦遊戲和電影製作音樂短片和預告片,並將數碼世界和音樂的情感力量連結起來,激發他們的批判性和創新思維。

儘管這門課以音樂為主軸,為了開放課堂讓所有學生參與,康立德教授利用自己專門設計的課程應用程式,讓他們能接觸到高階的作曲和編曲技巧,讓新手和經驗豐富的音樂家都有機會探索這個藝術國度。

為了鼓勵自學,他在課程中巧妙地加入了反思和互評。「我認為這門課其中一項最棒的任務,是讓學生製作導演解說影片,介紹他們做了什麼和如何做到。」他續說,「這是一個讓學生以完全自然的方式來反思他們學到什麼東西的好方法,每個人都能從中獲益。」學生十分珍惜從這門課學到的創意思考、表達及演示能力,對他們的專業及個人發展而言相當有益。

透過精心設計的生物醫學工程概論課程(BIEN 1010 Introduction to Biomedical Engineering),黃子維教授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教授有關生物影像、藥物傳輸、疫苗、免疫、癌症等詳盡知識,亦成功燃起學生的興趣,讓許多頂尖學生選擇生物工程為主修。

為了迎合來自不同背景學生的需要,他從化學和生物學的基礎,然後再逐漸深入講到更具體的生物工程課題應用。同時,他還利用日常生活例子、軼事和生物醫學程序實際利弊的討論(如磁力共振和正電子掃描),讓這門課程更生動有趣。

「教學令人振奮。它需要老師及學生共同參與,是一個雙向和互動的過程。我的教學理念是,如果我盡力準備課程材料,對教學充滿熱情,積極關心和傾聽學生的意見/反饋,學生會感受到我的付出。因此,他們會更加努力,上課時會更專注,也會更積極參與課堂活動。我相信自發性永遠是學習的最佳動力!」黃教授成功啟導所有修過他的課堂的學生,當中並不限於成績優秀的學生。他引導學生發掘學習知識的關聯性,並學會享受提問、從事自主研究,和提出解決方案的過程。

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前稱卓越核心課程獎)於 2012 年首辦,旨於對模範核心課程的設計及教學作出重大貢獻的優秀導師作出肯定,並將這些優質課程推廣給大學社群裡更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