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專題項目獲ASM 科技獎2021嘉許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建構更美好的世界

畢業專題項目獲ASM 科技獎2021嘉許

Content Banner
兩隊獲提名的科大工學院隊伍分別演示他們的項目概念和細節,其優秀的科技創新意念獲得認可。
兩隊獲提名的科大工學院隊伍分別演示他們的項目概念和細節,其優秀的科技創新意念獲得認可。 [Download Photo]
Body

兩個由科大工學院提名的畢業專題項目在2021年度ASM 科技獎」遴選中獲得表揚。項目演示環節及頒獎儀式已於2021630日舉行。

由四名修讀數據科學與技術理學士的本科生所組成的隊伍,以「通過無線網絡感測與巴士候車分析建設智慧校園」為題的畢業專題項目,奪得銀獎。隊伍由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指導,成員包括鄭曉恩何霆峰梁思進余振凱。較早前,該項目亦分別獲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頒授2020-21年度最佳畢業項目及最佳畢業項目視頻兩個獎項。

此項目的設計目的在於解決科大北閘及南閘巴士站相當耗時和令人煩惱的候車問題。透過運用大數據挖掘和分析技巧,項目以保密及實時的方式,感知候車人士的電子設備連接至無線網絡所發出的信號,從而估計兩個閘口的擁擠度和乘客候車時間。收集得來的數據會先經過過濾,隔除雜訊,再按照信號的強度劃分為不同的候車通道。乘客可以通過電腦及手機兼容的網站,瀏覽擁擠度指標、預計候車時間、排隊人龍的長度,還有其他數據資料。

另一個獲得提名獎的項目為「凸輪驅動的新型壓縮式彈卡製冷裝置」。隊伍由孫慶平教授帶領,共包括五名機械工程本科生,他們分別為歐雋彥、許穎欣、雷毅朗、裴証珩及蕭曜昕。

ASM 科技獎」由ASM太平洋科技有限公司設立,今年踏入第六年,目的在於推廣香港的科技創新發展。獎項旨於表揚最優秀的工程學生,通過他們在科技方面的成就,將世界變得更美好。

今年,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大學五間本地大學,共提名十個與工程及科技相關的畢業專題項目參加此獎項遴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