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吉東教授獲選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及榮獲自然科學獎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計算岩土力學專家

趙吉東教授獲選長江學者講座教授及榮獲自然科學獎

Content Banner
趙吉東教授憑藉其專業上的卓越成就及貢獻,獲國家教育部頒授兩項榮譽。
趙吉東教授憑藉其專業上的卓越成就及貢獻,獲國家教育部頒授兩項榮譽。 [Download Photo]
Body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趙吉東教授獲聘任為國家教育部2020 年度「長江學者獎勵計劃」講座教授,聘期為三年 (2021- 2024)。「長江學者獎勵計劃」在 1998 年設立,是中國重要的高等教育發展計劃,長江學者榮銜是教育部授予高等教育範疇的個人最高學術榮譽之一。

此外,趙教授並獲得教育部「2021 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自然科學一等獎。獲獎項目為「熱─水─沉積環境下土的強度特性和數學描述」,與他昔日的博士生高智偉(2012 屆)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合作學者共同完成。兩項榮譽均對趙教授的傑出研究貢獻與成就予以肯定。

趙教授在清華大學獲得學士和博士學位,後於澳洲紐卡素大學任講師,2008 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他專注於研究理論和計算岩土力學,以及顆粒材料的多尺度、多物理數值模擬。

趙教授積極貢獻其專業範疇內的學術界。他現任多家頂級學術期刊的編輯、共同編輯或副編輯,包括《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Elsevier)、《Granular Matter》(Springer)及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他亦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Wiley)、《Acta Geotechnica》 (Springer)和《Science Progress》(SAGE)的編委會成員。

趙教授擔任多個國家及地區研究撥款機構的項目評審專家,如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澳洲研究局、加拿大自然科學與工程研究局、歐洲研究委員會、波蘭國家科學中心、智利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以及香港研究資助局。他曾任國際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學會 (ISSMGE) 轄下 TC103 地質力學數值方法專委會秘書,目前是 ISSMGE 轄下 TC105 微觀岩土力學專委會核心成員,及美國工程力學研究學會(EMI)顆粒材料專業委員會的成員。

趙教授在其事業生涯中獲獎無數,其中包括2002年清華大學優秀博士論文獎、2007年澳洲紐卡素大學卓越研究獎、2018年Scott Sloan 最佳論文獎、2018年《Granular Matter》最高引用文章五強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