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智榮教授獲頒「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教學之「煉金術師」

黃智榮教授獲頒「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Content Banner
黃智榮教授獲頒2020年度「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黃智榮教授獲頒2020年度「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Download Photo]
Body

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黃智榮教授獲頒發2020年度科大「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此獎項於1994年由科大校董會設立,每年都會頒發予一位長期盡心教學、矢志追求卓越、循循善誘、啟導後學和激勵他人持續向前的傑出教員。

黃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後,於2008年加入科大。他的研究領域包括大數據、數據挖掘及數據庫管理系統。

黃教授獨有一套作為「煉金術師」(Alchemist)的教學理念,堅守九大原則 – 互動(Active interaction)、聆聽(Listening)、關懷(Care)、高質教學(High-quality teaching)、勇於挑戰(Eagerness to take challenges)、鼓勵學生上進(Motivate students to work harder and develop their skills)、啟發學生(Inspire students)、分享(Sharing),以及科技(Technology)。他在科大任教十二年,採取探究式教學法,培育了不少出色的研究生,其學生更在校內、外均獲得不同獎項嘉許。

黃教授熱衷於為學生營造積極、互動和友善的學習環境,並以精心設計的課堂內容協助學生應對現實生活的挑戰。當中,他曾任教一門關於數據探索及可視化的核心課程(COMP 1942),課堂相當受歡迎,更讓他先後兩度奪得科大的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榮譽獎。

黃教授深明作為優秀的導師,不單純是傳授學術知識,更應關懷學生的需要,細心聽取他們的意見,並適當地鼓勵學生。因此,無論課堂上還是課外,他都不遺餘力地協助學生解決學習以至生活上的各種疑難。在是次獎章提名裡有許多都是來自學生,他們都感激黃教授給予極大的耐性和關心,為他們未來的職業生涯和生活難題提供寶貴的意見。

相關連結:黃智榮教授讚辭(只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