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獲正愛慈善基金會捐贈港幣四千萬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獲正愛慈善基金會捐贈港幣四千萬

Content Banner
(右起) 正愛慈善基金會總監陳子君女士、創辦人陳文耀先生及夫人胡禮賢女士、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及首席副校長倪明選教授主持命名典禮。
(右起) 正愛慈善基金會總監陳子君女士、創辦人陳文耀先生及夫人胡禮賢女士、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及首席副校長倪明選教授主持命名典禮。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獲正愛慈善基金會(基金會)捐贈港幣四千萬,讓同學得以運用創新思維與技術,解決世界問題,並在資源匱乏的地區發揮正面影響力。

正愛慈善基金會是一個致力為社會大眾服務的慈善組織,其項目主要支持教育發展及幫助特別是香港與東南亞地區的弱勢社群。基金會的慷慨捐款將用作成立「正愛基金會創意社會服務基金」(基金) 。為感謝基金會對科大的鼎力支持,大學將學術大樓的一翼命名為「正愛慈善基金翼」。

基金會創辦人陳文耀先生及其家族成員於命名典禮上擔任主禮嘉賓,為紀念牌匾揭幕。基金會總監陳子君女士在典禮上表示﹕「科大的學者年輕而具潛力,是協助我們共同實現理想的最佳夥伴。我們希望這個基金可以讓科大學生發揮他們的想像力與專業知識,以破格思維為環球逼切的議題,提出具影響力而又可行的解決方案。」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及首席副校長倪明選教授。

史維教授表示科大與基金會有著共同的目標,便是希望透過科大在創新、設計思維與科技等方面的優勢,去實現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期望。他說﹕「我們經常鼓勵學生,以他們的意念和知識去實踐服務市民這個目標,因此這既是一項社會服務,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由衷感謝基金會,它的慷慨支持是對我們師生的能力和熱誠的一種肯定。」

正愛慈善基金會於2010年成立,創辦人陳文耀先生是已故陳澤富先生的長子。陳澤富先生是酒店業先驅,一手建立跨越亞洲、歐洲和美國的酒店王國,當中包括位於香港的柏寧酒店。基金會自成立以來,一直不遺餘力服務東南亞地區與香港的弱勢社群,除了在柬埔寨興建學校、資助當地學生修讀職業訓練與大學課程外,亦有贊助香港一所為長者提供服務的中醫流動診所。

「視野無界」(SIGHT)將會是第一個獲基金資助的課程。課程於2014年推出,旨在讓同學協助解決地區以至全球性的醫療衛生問題。參與「視野無界」的學生透過與不同夥伴合作,為世界現存問題設計具創意及可負擔的解決方案,當中包括為印尼人民開發用作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系統、研發專為本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童而設的數學鍵盤,以及為在柬埔寨貧困地區工作的醫護人員而設的電子醫療記錄系統,這個系統後來更推展至岡比亞。課程即將進行包括柬埔寨流動診所的藥物及儀器運送、輔助香港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的學習工具,以及改善印度古吉拉特邦部落的貧血問題等項目。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9》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