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中國美術學院合辦 “設計思維”課程 揉合科技與美術

Published Date

科大與中國美術學院合辦 “設計思維”課程 揉合科技與美術

Content Banner
科大及中美院合辦 “設計思維”課程,師生在科大合照。
科大及中美院合辦 “設計思維”課程,師生在科大合照。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中國美術學院(中美院)合辦的 “設計思維”課程剛剛圓滿結束,學生都展示了他們充滿創意的發明。

科大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學系耿樂偉教授說:「這課程為來自不同學系的科大學生提供機會,與國內頂級的美術和設計學生合作,各自發揮所長,進行創意發明。」

中美院講師田進先生說:「今年的設計主題 – “智慧健康” – 是現今世界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我們的學生都非常珍惜這機會,從香港和國際學生身上得到啟發。」

今年是科大與中美院第五年合辦這課程。中美院的學生都來自設計或跨媒體藝術兩個範疇,而科大學生則由科技到人文及社會科學都有。

今年有18位科大和20位中美院學生參與課程。他們首先在位於杭州的中美院上課兩星期,然後一起在科大落實他們的設計項目。今年的項目共九個,每組四至五人。

其中一組 “WOLO”設計了一個嬰兒健康監測系統,讓父母可以實時監察嬰兒的心跳率和體溫,而假如出現不尋常數據,會透過父母手上的指環發熱來提醒他們帶嬰兒去求診。此外,系統還包括一個手機程式監測數據,並提供一個行為紀錄,甚至附近醫院的位置。

另一組 “加加”設計了一套三個飯碗,專供身處不同地點的父母和子女維持無言溝通。當飯碗察覺溫度上升,就會發出訊號給另外兩個飯碗,飯碗的特定位置就會發亮。如果三個人都同時吃飯,就會營造一家團聚的氛圍。

還有一組叫 “Holo Cup”,她們設計了一個水杯,當我們喝完一杯水,就會出現可愛的海洋動物影像,從而吸引用家多喝水,保持健康。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