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主辦科技政策論壇 探討提升香港競爭力的科技策略 開拓珠三角的合作機遇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學主辦科技政策論壇 探討提升香港競爭力的科技策略 開拓珠三角的合作機遇

Content Banner
馬化騰先生(中)接受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頒發首個HKUST創新科技工程大奬,右為科大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
馬化騰先生(中)接受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頒發首個HKUST創新科技工程大奬,右為科大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今、明兩日以「香港與珠三角洲的創新.未來」為總題,舉辦大型科技政策論壇,期望建立良好的交流平台,匯聚國際學界、企業及政府專家一同探討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路向和前景,以及與珠三角加強合作的策略,從而推動粵港經濟發展。論壇為科大20周年重點慶祝項目之一,並由香港工程科學院及香港科學會協辦。

科大創校的使命是以研究推動社會及經濟發展,亦堅信創新及科技是提升競爭力和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為研究型大學,科大肩負在社會推動科研文化重任,期望透過論壇,集合學界、商界及政府寶貴的意見及經驗,一起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以加強香港競爭力;以及在「十二五」規劃下,開拓內地與香港科技發展合作的機會。

為期兩日的論壇共舉行超過20場的演講、研討會及分享會,來自內地、美國、香港的跨界別專家就創意教育、科研政策等交換意見。首日論壇主題為「科技:香港的創新.未來」,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作主題演講外,美國普渡大學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前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主任阿登.比門特教授,剖析政府在創新科技政策中的位置;在全球一體化下,研究對發展所起的作用,以及亞洲等地未來的機遇與挑戰。台灣經濟部部長施顏祥博士分析知識型經濟發展的最新趨勢。中國工程院院士、大連理工大學知識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王眾托教授則探討研發對知識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以及企業、大學與科技機構、政府所扮演的角色。

另外,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蒲祿祺先生、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張念坤博士、前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梁振英先生,立法會議員何鐘泰博士、譚偉豪博士、葉劉淑儀女士,精電國際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廖約克博士,以及美國普渡大學校長、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成員France A Córdova教授及科大著名學者等,圍繞創新教育、科技發展策略、技術轉移等主題,作深入討論。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以「研究型大學.知識型社會」作演講時表示,創新科技是發展多元經濟、創造就業及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動力。南韓、新加坡、台灣近年從投資、政策等範疇,多方面推動科研發展,香港實有需要檢視科研政策,提升產業的增值力。他認為,除了善用香港現有的優勢外,亦應該增加資源,教育模式要更著重培育有創意的人才,以迎接科技世代。政府應該制訂清晰、全面及具前瞻性的科研發展策略,並致力開拓與內地科研合作的機會;政府要積極推動科研文化,讓僱主、家長、企業家及社會領袖明白科研對未來發展的重要性,也要提供鼓勵措施推動企業參與科研發展。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研究生教育)、論壇籌備委員會主席李行偉教授指出,今次論壇是難得的機會,讓擁有豐富經驗的科技及工程界精英聚首一堂,討論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方向。香港學者的基礎研究領先國際,但將研究產業化的經驗尚待累積。事實上,創新科技的應用範圍無遠弗屆,可以與不同行業融合,例如服務業、建築、工程等,為社會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他相信,論壇會是重要的平台,讓政府、教研機構、企業代表,就研究成果產業化及開拓創新科技應用範圍等不同課題作深入的交流,有助促進香港及內地的創新科技發展。

在論壇上,科大向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先生頒發首個科大向創新科技工程大奬,以表揚他將創新意念產業化,以及對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馬化騰先生亦以「中國的資訊技術產業:從創新到創業的思考」為題作演講。馬先生對於獲得科大頒發此項殊榮表示衷心感謝,他在頒獎禮中發言時表示,互聯網是中國最有機會通過創新引領世界的領域;騰訊從創業以來,一向致力於商業模式的創新、對用戶體驗的高度重視和極致追求,近年並通過開放平台培育其它公司的創新和成長,同時,他指出創新人才的培養也是企業發展的關鍵因素。他認為騰訊與科大在創新方面擁有共同的願景,並讚揚科大在推動創新和人才培養方面成果豐碩,冀盼未來雙方繼續在研究和產業上能共同推動科技的創新發展。

南沙的論壇會以「廣州南沙『十二五』規劃:粵港合作與機遇」為題,在位於廣洲南沙資訊科技園的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舉行。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女士會以「香港-中西薈萃之都,創新科技樞紐」作演講。科大校友滿堂紅集團主席廖勝昌先生及幻音數碼公司主席廖家俊博士等,以及其他中港企業領袖,將圍繞「知識轉移、創新與創業精神」,就如何將研究產業化進行交流;而廣州巿科技和信息化工局局長謝學寧先生、南沙區政府領導亦會與嘉賓作互動討論。科大將舉行「智慧綠色建築」項目啟動儀式,而工業自動化國家工程研究中心(華南)亦會進行成立暨簽約儀式。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