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水底机械人大赛推动 STEAM教育及社会共融 600师生同乐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促进全民科普

科大水底机械人大赛推动 STEAM教育及社会共融 600师生同乐

Content Banner
2023年度的科大水底机械人大赛共有86间中小学出席参与,数字破历年纪录。大赛于6月3日举行颁奖礼后圆满结束。
2023年度的科大水底机械人大赛共有86间中小学出席参与,数字破历年纪录。大赛于6月3日举行颁奖礼后圆满结束。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举办「2023年度水底机械人大赛」,让全港86间中小学超过600名师生学习机械人技术的知识,并透过参加者之间的跨校协作,培养多元共融的精神。这个一年一度的大赛是「汇丰/科大青少年机械人计划」下其中一项主要活动。

科大水底机械人大赛于2015年由工学院的环球社会中心首办,旨在透过机械人技术提供iSTEAM体验式学习。iSTEAM指inclusion(共融)、Science(科学)、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s(艺术)和Mathematics(数学)。赛事由不同学术领域的科大本科生肩负领导角色,带领参加者亲手制作水底机械人,体验「动手做」的乐趣。这些参加者涵盖小四至中三,来自多元背景,包括基层同学、少数族裔、有特殊教育需要或肢体伤残的同学,还有他们的老师。赛事欢迎本身不懂机械人技术知识,又或非理科背景的老师一同参与。

2023年度的水底机械人大赛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6月期间举行,共有破纪录的86间中小学出席参与,反应热烈。每间学校只可以派一队出赛,每队由四至五名不同背景与能力的学生组成,另有两名带队老师。科大也派出50多名本科生于赛事中担任不同的岗位,让他们发挥所长,回馈社会。

所有参赛队伍于四月时出席了培训工作坊,学习设计和控制水底机械人的基础知识,接着于资格赛中竞逐30队决赛名额。决赛在五月中进行,30支入围队伍分别出战校际赛事和联校赛事。联校赛事以三支学校队伍为一组,每组包括中学和小学队伍,参赛者需携手完成一系列任务。联校赛事环节挑战同学主动与新组员合作和沟通的能力,现已成为整个活动的一大亮点。三支在联校小组中表现最佳的学校队伍将获颁「联校最佳共融奖」。


参加者在四月的工作坊及资格赛上尝试操作水底机械人,以完成简单任务。


决赛中的联校赛事环节,为参与同学提供了跨校合作的宝贵机会。联校小组由来自三间学校的队伍组成,他们需合作完成一系列任务。

为期半年的整个活动以6月3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作结,颁奖礼吸引了140名参加者出席。胜出者名单如下:

冠军 九龙湾圣若翰天主教小学
亚军 筲箕湾官立中学
季军 迦密柏雨中学
最佳工程设计奖 筲箕湾官立中学
最佳艺术奖 圣公会基德小学
最佳团队合作奖 清水湾小学
联校最佳共融奖

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
香港诺德安达国际学校
凤溪廖润琛纪念学校

为表扬参加团队的努力,每队均获颁不同级别的奖章,其中10队获颁金章,11队获颁银章,六队获铜章,还有三队获优异章。各团队整体表现理想,五支队伍更以满分佳绩战胜本年比去年难度更高的挑战。

科大协理副校长(教学)冯志雄教授在颁奖典礼上致开幕辞,表示科大很荣幸能获汇丰银行慈善基金支持。汇丰与科大同样致力促进iSTEAM教育发展,培养机械人技术领域的年青人才。他说:「水底机械人大赛见证了我们的承诺,为每一位不同背景的学生建立更共融公平的社会,令他们都有机会发掘才华、尽显潜能。我们希望透过此有意义的计划,让更多学生和社会人士参与,携手以同理心推广互相合作、互相了解和互相尊重的精神。」

鹏程慈善基金创办人及主席钟志平博士表示,他很高兴看到大赛在本年第八届全面回复至疫情前的规模。他强调STEM知识非常重要,既能提供推动科技创新所需的技能,也可以训练解难技巧,无论同学将来是否投身工程界,都是他们毕生受用的关键技能。钟博士希望大赛可以巩固学生的STEM知识基础,启发他们成为科学家或工程师,为未来社会作出贡献。他祝愿每位参加者「鹏程万里」,正如他所创立的慈善基金会的名字一样。

科大工学院环球社会中心总监胡锦添教授感谢所有参与者和工作人员令大赛得以圆满举行。他寄语各位中小学同学应感谢和欣赏队员和老师的努力,因为他相信感恩和欣赏是整项活动中最重要的元素。胡教授并鼓励学生与其他同学,还有那些还未参与过此大赛的人分享参赛经验和箇中启发。

胡教授勉励同学「相信自己」,接受失败是学习过程的必经阶段。他引述环球社会中心本身的经历,指出在新冠疫情严竣时期,中心也需要以创新方法为中小学同学举办体验式学习的课程。水底机械人大赛于2020年时因为疫情而停办了一年。然而,中心的团队深信「挑战就是突破的机会」,所以成功于2020至2021两年间举办了多场线上和实体工作坊,又制作了不少教授机械人技术的短片。


科大协理副校长(教学)冯志雄教授(中)、鹏程慈善基金创办人及主席钟志平博士(右五)、科大工学院环球社会中心总监胡锦添教授(左四)、科大工学院院长罗康锦教授(左五)、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葉穎心女士(右二)、鹏程慈善基金行政总监李慧英女士(右三)、工程及科技学会香港分会会长李德伟先生(左三)、科大鹏程青年工程师学苑总监崔志英教授(右四)、科大工学院工程教育创新中心主任陈锐斌教授(左二)、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系主任潘永安教授(左一)及科大工学院院长办公室传讯及对外事务主任廖镁瑗女士(右一)

为丰富颁奖礼当天的活动,环球社会中心特别在早上为参赛者安排了多项STEAM活动,包括扩增实境和Micro:bit工作坊,还有机械人示范。

扩增实境工作坊专为老师而设,目的是介绍扩增实境如何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工作坊由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哲学博士生Jungjin PARK主持,他也是本地一家扩增实境初创公司的联合创办人。


中小学老师在工作坊上体验使用扩增实境,借以提升同学的学习效果。

Micro:bit工作坊由科大学生主持,教导中小学生建造机械人和为其编程。


学生学习以Micro:bit为机械人编程。


学生正在测试Micro:bit机械人能否沿指定路线搬运道具。

智能车竞赛小队在机械人示范中展出获奖机械人,该团队是科大机械人竞赛团队的其中一支小队,成员于2023年4月在美国加州举行的RoboGames 2023勇夺八面奖牌。


科大智能车竞赛小队展示他们的获奖机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