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夥拍叮叮科创(「tramplus」)首创「3D模型先导课程」 培训中小学生成未来「元宇宙」工程创造家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融入设计思维的解难训练

香港科技大学夥拍叮叮科创(「tramplus」)首创「3D模型先导课程」 培训中小学生成未来「元宇宙」工程创造家

Content Banner
3D模型示意图
3D模型示意图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叮叮科创有限公司(「tramplus」)欣然宣布签订合作协议,携手为本地中小学生引入特色STEM课程,率先体验大学基础训练及职业探索。课程将以科大工学院的一年级大学课程为蓝本,针对学生的不同程度提供多元3D模型(3D Modelling)设计教学,并融入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的解难训练,让学生获取工程专业的实战经验。

tramplus总经理张永恒表示:「我们很高兴能继与MIT HK Innovation Node合作后,短短半年间再度与另一顶尖学府签订合作协议。进入科创年代,我们深信STEM知识将会是衔接国际的通行证。透过与科大的精英团队合作,我们装备中小学生掌握多元的科技知识,着力协助学校培育科创新星。学生日后无论是想深造工程专业,抑或投身『元宇宙』创新产业都能有所裨益。」

「元宇宙」发展一日千里,带领数码世界由平面走向立体,与实体世界并行,逐步成为日常。 叮叮科创与科大洞察未来大趋势,希望透过「3D模型先导课程」装备学生掌握先机,培育本地「元宇宙」开发者,携手在创科教育上走在前沿。事实上,3D模型除了是「元宇宙」的基础组成部分,更是全球发展Web 3.0的基础技能。3D模型应用非常广泛,有望成为常见应用范畴包括3D打印丶虚拟/扩增实境丶视觉特效等。不论学生将来有意投身建筑建造工程丶生物医学工程丶电影创意丶甚至电竞行业都能掌握先机。为创科产业带来前所未见的发展空间,并同时为新一代带来难能可贵的机遇。

科大工学院工程教育创新中心(E2I)主任陈锐斌教授表示:「我们很高兴与 tramplus 合作,可以与全港学生分享对STEM教育的最新见解。3D模型应用已经是许多行业的关键技能之一,随着我们进入「元宇宙」时代,它只会变得更加重要。设计公司和电影制片商过去花费数百万美元只为了创建一个简单的3D模型,现在我们可以只用数小时便教会学生同样的制作。」

这个由科大与tramplus共同设计的STEM课程让中小学生亲身体验工学院学生平日於E2I的互动实验学习模式。课程适合没有任何3D模型创作经验的学生报读,分别提供由高小至初中,以及高中(或同等程度)两个深浅程度,每个程度的课时为20小时。

有别於传统课堂学习,「3D模型先导课程」特别强调趣味学习及互动性,采用「翻转教室」(Flipped Classroom)的形式教学。教授在课堂前会先将部分内容和难题上载网上学习平台,由学生预先进行研习。正式上课时,工学院的学生技术顾问会从旁协助他们构建丶选择和评估解决方案,旨在培养学生动脑筋的同时,更能亲自动手解决疑难,做到寓解难於学习,寓学习於游戏。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将包括以下环节:

  1. 了解不同工程学科涵盖的基础理论和应用;
  2. 将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於设计项目;
  3. 通过团队协作来设计和实施项目;
  4. 通过结合体验式学习和自发学习的混合模式探索创新的解决方案;
  5. 以口头和书面形式展示他们的成果。

tramplus与科大共同设计的「3D模型先导课程」现正接受学校报名。


[完]

关於叮叮科创
叮叮科创(「tramplus」)成立於2021年,为香港电车的姊妹公司,隶属RATP Dev Group。

tramplus以推动本地STEM教学发展为目标,与世界顶级学府及专家合作,致力把电车丰富的工学智慧融合崭新科技知识,为学校及学生提供国际级的线上教学及校本STEM课程。

tramplus教学注入「理工科数」各种元素,包括基本科学丶机电工程丶编程入门及城市规划等生活可及的专题。叮叮科创冀能透过教育寓学习,让学生思考自身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装备他们具备创新思维与洞察力,为未来社会培育更多科研专才。

www.tramplus.net
enquiry@tramplus.net
WhatsApp: (852) 6537 7291
Facebook : @tramplus.hk
Instagram: @tramplus.hk
LinkedIn: @tramplus
 

媒体查询:

李慧华(Sarah)
T +852 2114 2103
E sarah.lee@hkcg.com.hk
李绰晞(Erica)
T +852 2864 4865
E erica.lee@hkcg.com.hk

 

关於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丶工程丶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工学院(seng.hkust.edu.hk)是科大规模最大的学院,致力提供全人教育,培育具国际视野丶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学院享有良好的国际声誉,在多个排名榜上位踞前列,包括在《2022年QS全球大学工程及科技分科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4位,及《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工程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第28位。

Facebook, Instagram & LinkedIn: @hkustengineering
WeChat: HKUST-SENG
 

媒体查询:

叶嘉琪(Dorothy)
T +852 2358 5917
E egkkyip@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