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吉光教授获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

Published Date

王吉光教授获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

Content Banner
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共颁授予1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王吉光教授为唯一一名来自香港的得奖者。
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共颁授予1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王吉光教授为唯一一名来自香港的得奖者。 [Download Photo]
Body

生命科学部和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王吉光教授获颁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奖项表扬青年人才在医学及生命科学方面的卓越贡献。

「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基金」刚于2020年设立,旨于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推动医学及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同时支持基层公共卫生防疫。此奖项每年评选出不多于10名38岁以下的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作出加许。在本年首届10人名单上,王教授是唯一一位来自香港的得奖者。

王教授于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取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其后,他于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开发了一种计算方法-TEDG,用于重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进化史。2015年,他获选为Irving Institute精准医学研究员,并晋升为副研究科学家。他在2016年加入科大成为助理教授。

王教授一直专注于计算生物学及胶质母细胞瘤的精准医学研究,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机器学习方法及数据科学技术在生物及医学方面的应用。

在获得此次奖项之前,王教授已先后取得多项殊荣,包括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9年度优秀青年科学家基金,以及校内2018-19年度工学院优秀年青研究奖。他亦于《自然》、《细胞》、《自然-遗传学》及《自然-通讯》等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