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获颁两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学获颁两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Content Banner
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颁奖典礼:(左起)科大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博士後研究员方天博士、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翁以登博士,及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吴宏伟讲座教授。
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颁奖典礼:(左起)科大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博士後研究员方天博士、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翁以登博士,及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吴宏伟讲座教授。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科研人员荣获国家教育部颁发2013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项一等奖和一项二等奖共两个奖项。

科大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祝贺获奖的研究团队,他表示﹕「此奖项乃国家教育部对科大追求教研卓越及创新的一种鼓励和肯定,我们未来会更积极深化香港与内地科研人员的合作,為香港以至内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是国家教育部设立的科技专项奖,对象為全国的高等院校,授予对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专利技术实施等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人仕及单位。自然科学奖嘉许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内取得的发现、阐明自然现象、特性和规律的科学研究成果。

两个获奖的科大研究项目内容如下﹕

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吴宏伟讲座教授
「滨海地区深大基坑稳定与变形全过程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

吴宏伟教授与天津大学以及内地建筑业界组成的研究团队,提出了新的理论及计算方法,不但有效缩减地下建筑工程的时间和成本,更提升工程的安全系数。研究另一突破,是為基坑施工过程所產生的变型规律及坑底突冲的劈裂模式,提供新的计算方法和控制技术,有助减轻大面积深基工程对环境造成的破坏、降低能源损耗并节省大量地下水资源。有关研究成果已应用到天津、上海及南京共58个大型地下结构工程项目,节省共320,000立方米混凝土、47,500吨钢筋以及250,000吨自来水,估计经济效益高达人民币4.85亿元,同时把该58个项目的工程时间缩短共105个月。

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早前就吴宏伟教授科研队伍在2012年於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期刊发表的一篇论文,颁发RM Quigley Award,该论文於102个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為最佳论文,為该期刊创刊50多年以来,首次有大中华地区科研人员获此殊荣。

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博士后研究员方天博士
「基於多传感讯息的地表地物建模与可视化的理论与方法」

方天博士与北京师范大学及武汉大学合组的科研团队,以一系列新角度分析,成功提升构建大规模叁维(3D)城市模型的清晰度及分割精确度。他们完善了现有地图综合的理论,建立结构感知的全局优化能量程式,因而成功突破修復影像经常面对的技术问题,於严重数据缺失的情况下仍能修復影像,显着提高大规模复杂地物可视化的精度和效率。

研究团队於国际着名学术期刊发表科学论文共58篇,其中一份获美国摄影测量协会颁发最佳学术论文奖。团队并多次获邀到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演讲,包括IGRASS,他们的研究结果已应用到探月工程、国家西部测图等重大项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