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研制无线多跳网络软件「简捷网」 提升资讯吞吐量及讯号强度 扩阔网络覆盖面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学研制无线多跳网络软件「简捷网」 提升资讯吞吐量及讯号强度 扩阔网络覆盖面

Content Banner
(左起)科大陈双幸副教授及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郑仲强先生阐释「简捷网」的卓越效能。
(左起) 科大陈双幸副教授及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郑仲强先生阐释「简捷网」的卓越效能。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陈双幸副教授的研究团队研发了Wi-Fi无线多跳网络软件「简捷网」,採用崭新的智能讯道分配算法,不但自动选取未被充分利用的无线电频道,更能灵活避开干扰及挤塞区域,即时倍增整体资讯吞吐量达两倍以上,及大幅提升终端机接收讯号强度达100倍或以上,大大提升无线资讯传递效益,此项技术已產品化,并已应用於不同行业,及广受业界好评。

虽然Wi-Fi无线网络日渐普及,但在现实环境中存有不少技术限制,包括数据传送受干扰、稳定性不足等;机场与码头等部分地区,因铺设电缆存在困难或成本因素,导致无线网络覆盖面有限。陈双幸教授的研究团队遂研发了自动灵活的「简捷网」。「简捷网」兼容性强,可以配合大部分Wi-Fi接入点及网络路由器(router),使用者毋须投放大量资源更换现有系统或安装特殊软件,即可自动接入现行的网络,享受快速及稳定的资讯传输。「简捷网」更能够自动及快速灵活地选取最理想的无线频道及路径,全面提升传送资讯的速度及效果,而且在毋须增加大型基站的情况下,加强网络覆盖面,大大提升成本效益。

陈双幸教授指出:「现时覆盖无线网络主要是使用定点硬件,惟固定的网络节点,对那些存有讯号干扰及动态盲点的困难环境并不适用。儘管学术界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多年研究,因此很难应用在实际环境。得到政府及业界的支持,我们融合研究与实践,以避开干扰、提升吞吐量作為首要的目标,时刻计算最有效的后备路径,再根据当时的网络需要进行快速路由重组,透过路径自动灵活的调节及復原。」

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资讯科技服务经理郑仲强表示:「由於码头面积广阔,又有巨型起重机在场内行走,因而较难提供稳定的无线网络覆盖,物流数据的实时传送也是货柜码头多年来面对的棘手问题。透过科大『简捷网』智能的多跳技术,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科大的方案在技术突破、成本效益与性能表现等各层面上都超越了其他的產品,是应用科研產品化的典范。我们希望可以与科大进一步合作,继续以研究改善货柜码头无线网络覆盖问题,增加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表示:「香港转型至知识型经济,创新科技是主要的关键,科大一直致力透过创新研究,推动社会及经济发展。『简捷网』是科大、政府创新科技署及企业合作将科研產业化的成功例子,相信『简捷网』能够获广泛应用,加强业界的效率及竞争力。」

陈双幸教授领导接近20名来自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的本科生、研究生及毕业生,一同研发「简捷网」。该研究早於2007年开展,先后得到科大的技术转移中心提供种子资金及諮询等服务,其后获政府创新科技署拨款支持深化研究及将技术应用并產业化,又得到波音公司、香港飞机工程、资讯坊科技公司、现代货箱码头等企业,以及Ruckus、Altai等科技公司提供的资助经费、技术支援及设备场地等,透过反覆研究及实地测试,研发团队克服种种技术及环境问题,大大拉近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将「简捷网」发展至產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