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科生到企业家的张云飞博士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十年征程

从工科生到企业家的张云飞博士

Content Banner
⼯学院院⻓郑光廷教授(左上)向参加者介绍研讨会的讲者嘉宾张云⻜博⼠(中下),以及主持人廖家俊教授(右上)。
⼯学院院⻓郑光廷教授(左上)向参加者介绍研讨会的讲者嘉宾张云⻜博⼠(中下),以及主持人廖家俊教授(右上)。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校友张云飞博士是中国第一家无人船艇公司 —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暨董事长。在2010年张云飞读博时,他和几位科大的同学一同创立了云洲,转眼十年间,公司已发展成产业的领航者。张云飞一步步将自己的爱好和知识实践,成为成功的企业家,他于近日科大第三场创业炉边谈话网络研讨会上,与同为校友的主持人廖家俊教授一起回顾这段历程,并分享了他对此产业以至创业的看法。

创业的第一个十年

张云飞自小喜爱拼船模型,在2009及2020年先后获得科大机械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在读博期间,他和几位同学善用空余时间,开始了无人船艇的研究,一直发展公司到今天的领先地位,背后投入了许多努力。

张云飞回想,云洲第一艘无人船艇的开发先后用了至少三年,在云洲正式成立后近两年半才成功推出市场。经过十年时间,云洲继续创新,开发出更多不同吨位、尺寸的无人船,以配合不同大型项目的需要。比如,为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及西人工岛周边水域工程进行海洋监测。无人船艇市场开始蓬勃,单在2020年,云洲出产了超过1,000艘无人船艇,销售量达到2019年的五倍。

但是,创业需要的不单是技术和其成品。张云飞提到,常有工科生抱着满腔热诚开发一些具功能性产品,却忽略了市场对产品是否有需求。意识到这个问题,当张云飞创业的念头萌芽之际,他和他的伙伴们花了一整年的时间,游走国内多个省市,包括云南、四川、广西等,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市场对于无人船艇的需求和看法,直到确认了产业的可行性,方于2010年正式创业。

学习无界限

从学业到创业这段阶梯,张云飞认为曾就读的科大和深圳实验学校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平台设施,让学生发展兴趣,对他的影响很深。因此,他也十分着重教育,积极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学习机会。在2020年,云洲便举办了首届万山国际智能船艇公开赛,邀请不同大专院校学生团队参加,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和日常的演算应用于实际模型。

作为科大的校友,张云飞也非常关注学弟妹的发展。之前,他便向科大赠予两艘「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更开放让同学研究,希望让同学能够借此机会学习并激发他们创造自己的演算法。

对于抱着创业梦的同学们,张云飞劝勉他们首先要认清发展方向。在学习的阶段,他提出了「T型学习框架」 :

横向学习 — 指全面发展,在创业路上,除了本科知识,也需要涉猎其他经营上的知识,例如财务管理、传讯沟通等,因此同学应该扩阔知识的界限

直向学习 — 指学习深度,在学习期间深化对有关产业的知识,以助日后在产业发展并占一席位

永不止步的探索

展望未来,张云飞说到,在过去十年,他一直在学习和构想水上无人系统如何能为社会带来益处。他认为海洋活动影响着地球的气候和自然灾害等,为了进一步探索这个充满未知的海洋,云洲正在研发一套革命性的系统 – 智能快速机动海洋立体观测系统,希望透过融合海陆空的技术,协助海洋或环境科学的研究。此技术发展相信会成为水上无人系统产业的大方向。而云洲作为产业中的领航者,将继续发挥其创造力、经验和远见,扬帆直进。

重温研讨会录影片段或阅读全文记录(只供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