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 – 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3」参赛项目创纪录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增设ESG奖项发掘绿色意念

「科大 – 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3」参赛项目创纪录

Content Banner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信和集团(信和)一直致力培育具远见及创业精神的新世代创科人才。「科大 – 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为年青人提供大型综合创业平台,支持并鼓励他们创造更多新概念及方案,建构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进入决赛的队伍更有机会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拓宽国际视野。

这项国际性赛事今年特别增设ESG(环境、社会及管治)奖项 —「可持续发展影响力奖」,藉此发掘具潜质的绿色意念,转化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初创企业,期望为社会创造更光明的未来。今年截止报名日期为4月13日,继续吸引许多来自本地、内地及海外有志创业的团队,接获超过234个参赛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当中包括80%的参赛作品具备ESG元素。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科大在支持创业方面一直走在前沿,通过种子基金、产学合作及举办各类活动,例如标志性的『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予以支持。目前,我们培育了1,645家初创企业,包括9家独角兽及9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高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此外,我们积极支援创业及深度科技孵化,以促进知识转移,并与产业、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成果丰硕。科大通过与各界携手,为香港建设成为科研之都以及具影响力的初创孵化中心贡献力量。我衷心感谢信和集团多年来对科大创业事业的坚定支持,并期望吸引大学更多成员将科研成果商品化。我们将继续连系业界,从科大孵化出更多成功的初创公司。」

信和集团连续第六年成为「百万奖金创业大赛」的冠名赞助商,信和集团副主席黄永光先生表示:「创新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石,集团一直致力推动创科生态圈发展,积极培育和支援本地及海外的科技初创企业。很高兴今年再度与科大合作,我们相信香港年轻人勇于实践,敢创不同,过去五年亦乐见许多参赛者把具潜力的创新科技商业概念,转化为实质商品及服务,进一步创造社会价值。实在有赖科大团队提供多元广阔的机遇,让拥有不同兴趣和潜力的年轻人能够发挥所长,积极培养本地人才,有助推动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科大 – 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今年以「开创你的丰硕未来(Empower your Future)」为主题,将继续邀请海外人才参与,伙拍科大学生一同参与赛事,将意念转化为成果,开拓改变世界,成就美好发展。因应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比赛新增「可持续发展影响力奖 (Sustainability Impact Award)」,鼓励参加者为ESG注入新动力,藉此创造一个更绿色、更环保和可持续的未来,并期望参赛者能够抓紧机会,透过创新的多元理念,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重点关注议题。

比赛提供多个奖项给获奖者作为创业基金,让他们创立自己的公司或将自己构思的方案商业化,实践理想企划。经过创业投资者、企业代表及教师组成的两轮评审后,6队入围队伍随即诞生。于决赛当日由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选出3队胜出队伍获颁白金、金和银奖三个大奖及其现金奖,所有奖金合共超过100万,最多10队决赛及准决赛队伍将获安排参加2024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以丰富经验。

创业大赛自于2018年起获信和集团鼎力支持,至今已获逾700个来自世界各地,具人工智能、医疗等不同科研背景的队伍参加,影响力与日俱增。创业大赛亦由最初只在香港举办,逐渐扩展至澳门、北京、广州、深圳和佛山等地。

有关更多「科大 – 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3」详情,请浏览 https://ec.hkust.edu.hk/one-million/home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9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信和集团
信和集团于1971年成立,由黄氏家族私人控股公司及3家上市公司组成:分别为信和置业有限公司(港交所:0083)、 尖沙咀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港交所:0247)及信和酒店 (集团) 有限公司(港交所:1221)。
 
作为香港主要地产发展商之一,信和集团的核心业务包括物业发展及物业投资,多年来与社区共同成长。集团拥有多元化物业组合,包括住宅、写字楼、工业、商场及酒店项目,足迹遍及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及澳洲,兴建逾250个发展项目,总面积超过1.3亿平方呎。集团同时从事与物业管理、酒店投资及管理相关业务,包括富丽敦酒店及度假村与其他联属品牌。
 
集团拥有超过11,000名员工,以「建构更美好生活」为愿景,透过「绿色生活」、「创新构思」和「心系社区」三项关键元素,建构宜居、宜作、宜乐的社区。可持续发展更是信和集团业务营运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致力为持份者创造价值,并透过业务范畴推动可持续发展,建构更美好未来。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