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教授获研究资助局2022/23年度协作研究金拨款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拨款推动跨领域研究

四名教授获研究资助局2022/23年度协作研究金拨款

Content Banner
四项由工学院教授率领的跨院校丶跨学科研究项目获香港研究资助局2022/23年度协作研究金拨款,总额达1,656万港元。
四项由工学院教授率领的跨院校丶跨学科研究项目获香港研究资助局2022/23年度协作研究金拨款,总额达1,656万港元。 [Download Photo]
Body

四项由工学院教授率领的跨院校、跨学科研究项目获香港研究资助局2022/23年度协作研究金拨款,总额达1,656万港元,其中两项获协作研究项目补助金,另外两项获新进学者协作研究补助金。四项研究的资助年期均为三年。

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黄宝陵教授领导的研究项目题为「高性能离子热电水凝胶的开发及其在多功能智能皮肤和体温发电中的应用」,获协作研究项目补助金约478万港元拨款。黄教授与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的学者合作,研究旨在调查影响聚合物电解质中热电能的因素,并研发不同策略调节离子水凝胶的热电特性。项目下一步将开发以离子水凝胶为基础的多功能智能皮肤和混合体温集电器,以探讨高性能离子水凝胶在热能感应及低温度热能收集上的潜在应用。

另一项目由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李志刚教授领导,获协作研究项目补助金拨款近416万港元。项目以「重塑气体燃料存储 - 金属有机物框架多孔材料热物性研究」为题 ,目标是深入了解和控制多孔金属有机物框架的物理和热能特性,从而为未来的气体燃料存储系统提供设计指引。协作者包括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大学的研究学者。

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和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的李桂君教授联同香港大学的协作者,凭藉「大面积抗病毒自清洁表面之制备研究」获新进学者协作研究补助金拨款约417万港元。项目目的是研发一套智能生产系统,以低成本制造抗病毒薄膜,以应用于公共地方表面以收抗病毒之效。

另一项名为「迈向2060碳中和:大湾区光伏绿屋顶的全生命周期规划与设计方案」的研究,获新进学者协作研究补助金拨款约346万港元。项目由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王者教授带领,将研究光伏板、植被、楼宇屋顶与周边微环境之间的热相互作用,然后在此基础上优化光伏绿屋顶设计及量化其生命周期效益。研究将与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学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