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位女校长叶玉如就职典礼暨第三十届学位颁授仪式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开创新篇

科大首位女校长叶玉如就职典礼暨第三十届学位颁授仪式

Content Banner
科大今天举行第五任校长叶玉如教授就职典礼暨第三十届学位颁授仪式。
科大今天举行第五任校长叶玉如教授就职典礼暨第三十届学位颁授仪式。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天举行第五任校长叶玉如教授的就职典礼暨第三十届学位颁授仪式。叶教授亦为八所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高等学府中首位女校长。科大除庆祝本届毕业同学完成学业以外,亦於典礼上向四位杰出学者及社会领袖颁授荣誉博士学位。

叶教授於1993年加入科大,服务科大近三十载。她在本年十月十九日履新成为校长,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今天於就职仪式上正式为她进行加冕。她在就职演辞中承诺,会竭尽全力带领大学加强跨学科研究丶创新及教学,并促进大学与本港丶大湾区以至全球各地公私营夥伴更紧密合作。她期望科大能继续以崭新的研发,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为包括全球人口老化丶疫症以及气候危机等问题出谋献策。

叶教授表示:「科大必定竭尽所能,继续在我们的三大核心支柱——教育丶研究和知识转移方面精益求精。我在任内将会致力延揽更多人才丶鼓励协作丶创新,巩固大学在创新教学和研究的领导地位,目标是推动科大成为全亚洲最具创新力的大学。」

校长亦在典礼上祝贺本届毕业生,并赞扬他们在过去数年的疫情中排除万难完成学业,勉励他们在踏出校园後的人生路上,继续秉持这种坚毅和「凡事皆可为」的精神。

叶教授说:「你们很快便要应对现实世界的多重挑战,包括疫情带来的压力丶波动的环球经济丶越趋激烈的就业竞争等。我深信科大的教育已赋予大家知识丶技能丶创造力丶及『凡事皆可为』在逆境中求胜的精神。我有信心你们每一位都能以创意和灵活的思维转危为机,克服障碍,坚毅前行。」

科大在第三十届毕业典礼上向2,525名本科生丶3,144名硕士生以及374名博士生颁授学位,而校友网络亦随即扩大至超过 93,200人。

此外,科大亦於典礼上向四位学术界翘楚和社会贤达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他们分别为:(按姓氏英文字母排序)

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路易斯.戴蒙德血液学讲座教授及荣休教授简悦威教授 — 理学荣誉博士

思克莱德大学校长沾.麦克唐纳爵士教授 — 工程学荣誉博士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暨资深研究员王晓东博士 — 理学荣誉博士

香港小交响乐团桂冠音乐总监叶咏诗女士 — 人文学荣誉博士

一如既往,科大也藉着毕业典礼盛会,表扬教学杰出的老师。今年由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的蔡友集教授,夺得「祁敖卓越教学服务奖章」,是校内最高荣誉的教学奖。

阅览校长叶玉如教授演辞

简历:

简悦威教授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人类遗传学专家,他率先采用脱氧核醣核酸(基因)测试诊断复杂的遗传疾病,包括镰状红血球贫血症及地中海贫血症等。他的重大发现促使医学界研发产前基因检测技术,令准父母能在决定生儿育女前知悉风险。简教授曾於1997至2011年担任裘槎基金会主席,负责审批包括科大等院校的研究拨款,贡献良多。(赞辞全文

沾.麦克唐纳爵士教授是倡议学术界与业界合作的先锋。他是思克莱德大学校长,多年来致力将学术知识转化应用,协助社会解决各种难题,为此他积极推动该校科研成果商业化,成果卓着。作为一位着名的工程师和教育家,他向英国及苏格兰政府提出真知灼见,协助制订能源策略以达零排放目标。在他的领导下,思克莱德大学与科大合作无间,包括共同开办「未来能源及电力系统智能营运管理双硕士课程」。(赞辞全文

王晓东博士精於研究细胞程序性死亡,是该领域的国际权威。他的尖端研究令科学界得以加速研发针对癌症等严重疾病的药物。他利用崭新的系统,解开细胞如何「自杀」之谜,这些发现成就了更有效的治癌药物诞生,足以阻截癌细胞抵御人体攻击。王博士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及研究员,亦由2012年开始担任科大理学院科学顾问至今。(赞辞全文

叶咏诗女士四岁开始学习音乐,长大後成为赫赫有名的指挥家。她多年来在世界各地不同的表演舞台及音乐节献艺,亦与无数驰名中外的艺术家和顶尖乐团合作演出,国际地位举足轻重。她在2002至2020年间出任香港小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带领乐团由起步初阶一直壮大发展,现时每年在香港的演出超过100场。(赞辞全文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