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发新型多功能水凝胶 抑制渠务及冲厕系统的气味及细菌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渠务设施异味克星

科大研发新型多功能水凝胶 抑制渠务及冲厕系统的气味及细菌

Content Banner
(左起)科大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客座教授兼基督教灵实协会主席关继祖教授丶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兼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杨经伦教授丶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锺伟强博士及捷和实业首席市务官洪思聪先生,手持不同配方的MOC水凝胶及AMGel(浅蓝色瓶)合照。
(左起)科大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客座教授兼基督教灵实协会主席关继祖教授丶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兼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杨经伦教授丶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锺伟强博士及捷和实业首席市务官洪思聪先生,手持不同配方的MOC水凝胶及AMGel(浅蓝色瓶)合照。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水凝胶,有效控制渠务及冲厕系统的气味及细菌。气味控制水凝胶(MOC水凝胶)能在香港不同地点包括沙井丶明渠丶截留器丶河道及河流等,透过杀灭产生气味的微生物抑制异味,效果得到证实。研究团队近日研发出的新配方,更可以杀灭冲厕系统中的细菌及病毒,包括新型冠状病毒Omicron变种株。

在创新科技署的资助下,科大与渠务署自2016年起展开合作,把水凝胶应用於不同地点的渠务设施,包括受臭味问题影响的维港海滨周边社区。MOC水凝胶有效降低99%的硫化氢丶80至90%挥发性有机物,以及80至90%的硫酸盐还原菌(sulfate reducing bacteria)等被视为常见的臭味来源。

这款多功能水凝胶由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兼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杨经伦教授领导的团队研发,其配方可以制定及调教,有效及安全地解决恶劣环境下的不同气味及微生物污染问题。

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锺伟强博士说:「科大在科研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我们乐见由本地大学开发的创科发明能够应用於本地社区,改善民生。创新科技署於2011年推出『公营机构试用计划』,资助研发成果於公营机构和政府部门内进行试用。计划同时能够为试用的公营机构或政府部门配对合适的科技产品或方案,鼓励它们更广泛地采用创新科技,创造出双赢局面。政府会继续发挥推动者及促进者的角色,透过不同的政策及资助计划协助研发机构将科研成果商品化。」

杨教授指出,在应对气味问题上,MOC水凝胶是一个经济实惠但成效显着的解决方法。MOC水凝胶安全丶环保及具可持续性,可以与传统清理渠道及清淤工作相辅相成。他说:「MOC水凝胶除了可以杀灭产生气味的微生物以抑制异味,研究亦证实它可以防止渠道受到侵蚀及抑制耐药性细菌。另外,水凝胶在释出消毒剂後会分解成沙,所以不会对环境造成损害。」

杨教授凭这项多功能水凝胶於「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夺得银奖。

杨教授补充指,水凝胶拥有庞大潜力,除了可以於冲厕及渠务系统上使用,更可以应用於其他容易产生异味的地方,例如工业废料处理设施丶堆填区及鲜活街市。

研究团队研发的水凝胶新配方AMGel现於房委会辖下三座共有超过2,880单位的公共屋邨以及基督教灵实协会辖下的安老院舍试用。这个项目也是「公营机构试用计划」项目特别徵集下获批的其中一个项目。在科大的商业夥伴捷和实业有限公司的支持下,AMGel未来亦会应用於中小学校及深水埗的劏房单位。

AMGel能有效杀灭95%冲厕水中的耐药性细菌,及超过99%的病毒颗粒,包括MS2及T3噬菌体(bacteriophage)。MS2及T3噬菌体这两种病毒是灭活病毒测试的常用指标。另外,英国独立实验室进行的测试显示,AMGel亦可以杀灭近月於香港引起第五波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Omicron变种株,效力高达99%。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學公共事務處在此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