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发新智能杀菌涂层 长期抗御Omicron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对抗2019冠状病毒病

科大研发新智能杀菌涂层 长期抗御Omicron

Content Banner
(左起)科大─捷和实业创新环境健康技术联合实验室(科大─捷和实验室)主任兼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杨经伦教授;捷和实业首席市务官洪思聪先生;科大─捷和实业室两位副主任关继祖教授、韩伟教授及研究团队成员改良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早期所推出的杀菌涂层MAP-1配方,将其有效期由3个月大大提升至5年。
(左起)科大─捷和实业创新环境健康技术联合实验室(科大─捷和实验室)主任兼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杨经伦教授;捷和实业首席市务官洪思聪先生;科大─捷和实业室两位副主任关继祖教授、韩伟教授及研究团队成员改良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早期所推出的杀菌涂层MAP-1配方,将其有效期由3个月大大提升至5年。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研究团队推出新一代多层次杀菌涂层技术,可有效杀灭多种细菌、顽强的孢子,以及消灭99.9%高传染性病毒,包括近月于全球引起海啸式感染个案的新型冠状病毒Omicron变种株。

经科大、法国和英国独立实验室就新涂层的有效及耐用性进行的测试显示,这个升级版涂层MAP-∞不但能在多种物料和表面维持长达5年的有效期,涂抹了MAP-∞的表面亦能有效杀灭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及其变种株Omicron1。有关长效性表现的环境和老化测试,符合中国内地与澳洲当局、美国材料和试验协会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就消毒、消毒剂、医疗器械和银行卡所颁布的相关标准。

由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兼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杨经伦教授领导的团队研发,MAP-∞乃MAP-1的改良版。杨教授团队早于2020年初新冠病毒病大流行早期,便与捷和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发MAP-1,并将之商业化成为首批有效期可持续3个月的杀菌涂层(及后进一步提升至六个月)。MAP-1当时迅速被香港和海外的医院、诊所、护老院、学校、公共交通工具、商场、餐厅、公共场所等设施广泛采用,其后更获应用到出战2020东京奥运会香港运动员代表队的运动服和装备上。

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于涂层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官、产、学、研多方面合作,香港科技大学研发的新智能杀菌涂层正是一个最佳的例子。透过大学与私人企业的合作,利用双方的优势,产生协同效应,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感谢科大和捷和实业对香港创科的贡献和支持。同时,我再次鼓励各方继续努力不懈,紧密合作,为香港注入更多创科新动力。」

杨教授表示:「我们意识到无论如何,世界都必须找到一种可持续应对新冠病毒的方法,因此才研发了这个配方,延长涂层的有效期。正如净化自来水一样,抗菌功能将会成为新一代消费品的普遍特征。MAP-∞的研发就是希望能满足这个新的需求,让公众健康能得到更佳的保障。」

涂层透过接触杀灭、防微生物粘附及自我洁净等功能,阻止细菌和病毒等有害物质污染表面。和MAP-1一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消毒技术标准,新涂层被证实对动物、人体和环境无害。涂层亦可用作高光泽永久表面处理、高光学透明处理和超耐用保护涂层,用途广泛。

与科大于2018年成立环境健康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捷和实业,现正与不同产业合作伙伴商讨将MAP-∞应用到公共巴士、安老院舍、升降机、眼镜镜片、信用卡和民航客机等。涂层亦可应用于经常触摸的对象,包括门柄、智能手机屏幕、遥控器、手袋,以及人造大理石和墙纸等建筑材料,而不会影响它们的触感和外观。联合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就项目在研究及应用方面获创新科技署大力支持,合共获得近四百万元资助。

SARS-CoV-2 hCoV19/USA/MD-HP20874/2021 B.1.1.529 (P1 in V/T/A – Omicron)

(原文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处在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