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制作由科大研发的专利 Hi-NW光消毒装置 惠及社区组织

Published Date
Thumbnail Title
回馈社会

中学生制作由科大研发的专利 Hi-NW光消毒装置 惠及社区组织

Content Banner
项目由杨经伦教授(后排左五)带领,与利希慎基金、迦密爱礼信中学及乐善堂余近卿中学携手合作,制作消毒装置赠予社区机构。
项目由杨经伦教授(后排左五)带领,与利希慎基金、迦密爱礼信中学及乐善堂余近卿中学携手合作,制作消毒装置赠予社区机构。 [Download Photo]
Body

由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举办的一个 STEAM (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及数学)教育项目,利用杨经伦教授研发的高强度、窄波长(Hi-NW)专利光消毒技术,协助社区人士有效抗疫,并透过提供制作工程作品的实践体验,培育未来工程人才的好奇心和创意。 

项目获得利希慎基金赞助,自去年 5 月展开,并于本年 8 月 5 日在科大闭幕。来自迦密爱礼信中学和乐善堂余近卿中学的 15 名学生,在科大教授和学生的指导下,成功组装了 15 台光消毒装置。这些装置将赠送予安老院及社会服务机构作物件消毒使用。 

装置采用了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杨经伦教授研发的新型高强度、窄波长(Hi-NW)、以光为基础的消毒技术。技术经证实能迅速消毒多种物件表面,包括床、地毯、桌子和地板。此外,与一般紫外线相比,该技术在速度、安全性和清洁度方面高出六成,另用电量仅为十分之一,是一项非常环保的技术。

在过去的 15 个月里,两所学校的学生在面对疫情挑战的同时,参与了由科大教授和学生举办的多个线上和实体工作坊,学习三维建模、编程、无菌技术和安全措施等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去制造和组装相关装置。他们还走访多间受助机构,收集员工意见,了解装置在实际使用上可改善的地方。

经过一年多的付出和努力,同学们最终制造出 15 台消毒装置(分别有 10 台手提式和 5 台自动式);所有装置最近亦通过了科大的质量和安全测试。该装置使用简单、安全且成效显著。它由充电池供电,每次充电后分别能连续运行六小时(手提式)和一小时(自动式)。 

是次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有赖利希慎基金的热心支持。科大与基金在服务社会、培育栋梁方面有着共同的理念。基金的助理副总裁周已丰先生在闭幕礼致辞时表示:「我十分兴奋看到学生们的完成作品,这将会给社福机构的前线员工带来很大的帮助。我代表基金感谢所有参与项目的团体和人员。虽然疫情令项目增添不少困难及限制,但各人仍能表现出极大的灵活性,并付出最大的努力以完成任务。对于参与的中学生们,我希望这个经历能启发你们在工程和科技的领域继续探索。」 

带领是次项目的杨教授说:「我非常感谢利希慎基金的热心支持。对于中学生们,我祝贺你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能够克服疫情的挑战,最终完成作品。我希望你们能够薪火相传,将接力棒传递给学校里的低年级同学们——不仅是制作装置时所学到的知识和技术,更重要是回馈社会的奉献精神。」杨教授亦是MAP-1智能抗菌涂层的发明者。自疫情发生以来,该涂层一直是大众常用的前线抗疫用品。 2020年初以来,该涂层已被广泛应用于本地多个公共场所及设施,包括去年四月在利希慎基金的赞助下,为超过 1,000 个笼屋及劏房户进行家居消毒。

在闭幕礼上,两所中学的学生代表对基金和科大表示感谢。通过这个项目,他们能够在学校课程以外学习新领域和取得实践经验(例如3D打印和焊接),并能够体验与中学截然不同的大学学习模式。他们认为,这个装置是一个方便的工具,能直接帮助弱势社群减轻疫情期间的工作负担和压力。此外,这个体验也鼓励他们日后学习更多有关工程学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