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举办首个智慧城市论坛 云集世界、国内和香港专家

Published Date

科大举办首个智慧城市论坛 云集世界、国内和香港专家

Content Banner
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前排右五)、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前排右三)與極智慧城市中心同仁以及各嘉賓合照。
科大署理校長史維教授(前排右五)、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前排右三)與極智慧城市中心同仁以及各嘉賓合照。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今天(星期五)首次举办智慧城市论坛,云集本地、国内和国际专家集思广益。

极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的「极」字,来自英文的GREAT字,而GREAT字也是五个字母的缩写;它们代表环保(Green),有復原力(Resilient),授权(Empowering),有适应力(Adaptable),和有转化力(Transformative)。

开幕礼由科大署理校长史维教授、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前环境局副局长兼科大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首席发展顾问陆恭蕙教授主持。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罗康锦教授则介绍中心的工作大计。

罗康锦教授强调:「没有一个机构可以独力发展智慧城市,因此必须成立一个横跨学术界、业界和政府的平台,以创立一个跨学科、跨界别的平台。这正是中心的目标。」

陆恭蕙教授说:「科大有很多卓越的研究课题已经成为国家重点项目,包括斜坡管理、水利管理和空气质量控制。我们可以在项目管理和政策釐订方面,对内地和世界各国作出贡献。同时,科大商学院的学者们也可以在融资整合方面提供专业支援。」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荣誉主席郭仁忠教授建议使用「虚拟地理环境」,作为建构大数据平台的基础。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兼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执行院长方东平教授强调:智慧城市应该有高度适应能力,以面对天然及人为的灾难。他认为智慧城市应该设置物质、社会及网上架构的系统,并建议开发一个城市模拟器,融合各学科的知识技术,为加强城市适应能力进行建模、分析和视像化工作。

此外,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和美国的专家及香港政府的代表,亦分享了各地区建设智慧城市的计划。这论坛对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的进程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充实的数据。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学术严谨和研究成果丰硕著名,其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科大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