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捐赠港币356,000资助香港科技大学学生研发具创意的「社区发明」

Published Date

迪士尼捐赠港币356,000资助香港科技大学学生研发具创意的「社区发明」

Content Banner
Body

2016年,「迪士尼-香港科技大学科技及社福资助金」计划取得空前的成功。今年,华特迪士尼(香港)公司(「迪士尼」)与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再次携手,旨在鼓励该学院学生研发具创意的项目回馈香港社会。迪士尼今年再次拨出 港币 356,000 资助学生设计以人为本,可改善肢体障碍人士的生活、可促进市民健康、提升社区生活质素的低成本创新科技项目。
 
为啟发来自工学院四年级学生的项目团队的创意,来自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的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创意发展总监韦愷礼及迪士尼消费品部的设计经理郑心怡亲自与学生进行交流,并分享了迪士尼如何建基於其丰富的说故事传统,透过创意将精彩的故事化为崭新的娱乐体验及各式各样的新商品。其后,在团队开发「社区发明」的原型期间,来自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的幻想工程师分别与各团队进行一对一的会面,并对各团队的创意项目提供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令他们获益良多。

叁项取材自「星球大战」的杰出项目分别为:

#1:「软性机械手」取材自天行者被黑武士在云城砍断手臂后装上的机械手义肢。这款具成本效益的机械手触感柔软、安全,更有机会取代传统的金属机械手。

#2:「以人脑电波操控轮椅」是一个模拟「星球大战」中无处不在的力量 — 「原力」来控制和操纵物件的系统。透过系统,行动不便的使用者可通过运用念力直接操控他们的轮椅。

#3:「气体感应器」的灵感来自《星球大战首部曲:魅影危机》中的塔图因。学生团队希望藉着 「气体感应器」来改善贫瘠地方因恶劣环境而导致严重疾病的问题。这款「气体感应器」成本低,但可有效侦测幽门螺桿菌,极具广泛应用在柬埔寨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可能性。

想要了解更多受资助的学生团队及杰出项目,请瀏览:

#1: 软性机械手 [视像文字稿]

#2: 以人脑电波操控轮椅 [视像文字稿]

#3: 气体感应器以侦测幽门螺桿菌 [视像文字稿]

华特迪士尼(香港)公司总经理卢凯恩表示:「迪士尼积极关爱社区的同时,致力啟迪创意。通过为科大工学院提供适合的平台及资源,学生们可充分运用他们的创意,设计及研发不同的『社区发明』项目,用以提升社区生活质素及为我们塑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表示:「我们非常感谢华特迪士尼(香港)公司的支持。这项资助计划为学生提供宝贵的学习体验,不仅啟发他们以创新科技方案,解决难题;亦鼓励他们以知识创造价值,贡献社会。工学院会继续致力实践全人教育的愿景,培育出承担责任的世界公民及未来领袖。」

「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将於2017年12月在香港上映。

 

有关迪士尼企业公民事务

我们致力实践企业公民责任,惠及宾客、演艺人员、社区及公司,努力缔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公司品牌形象,以及巩固与宾客、客户和社区伙伴的关係。我们全面关注在环保、社区服务、工作环境和產品各方面发展,尤其重视儿童及家庭的需要。如欲参阅有关华特迪士尼公司企业公民事务的资讯,请瀏览https://thewaltdisneycompany.com/citizenship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达世界一流水平。工学院是科大五所学院中规模最大的学院,致力提供全人教育及培育有创业精神和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工学院的国际声誉日隆,在多个排名榜上高踞前列,包括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16-17年工程及科技大学排名榜位列全球第19位,以及《QS全球大学排名》2017年工程及科技学科第15位。

传媒垂询

华特迪士尼(香港)公司:梁杏玲, +852 2203-2197, helen.leung@disney.com

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谭雅姬, +852 2358-8446, egkate@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