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基金会和澳新银行推出新奖学金以鼓励女大学生研修香港科技大学工程科技学位

Published Date

妇女基金会和澳新银行推出新奖学金以鼓励女大学生研修香港科技大学工程科技学位

Content Banner
妇女基金会澳新银行杰出科学与工程女生奖学金启动仪式主礼嘉宾:(左起)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理工科杰出女生奖学金计划主席兼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刘纪美讲座教授、澳新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袁素明女士、妇女基金会行政总裁周素媚女士、以及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翁以登博士。
妇女基金会澳新银行杰出科学与工程女生奖学金启动仪式主礼嘉宾:(左起)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理工科杰出女生奖学金计划主席兼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刘纪美讲座教授、澳新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袁素明女士、妇女基金会行政总裁周素媚女士、以及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翁以登博士。 [Download Photo]
Body

澳新银行捐赠30幅其香港区行政总裁袁素明之画作供拍卖以筹款作奖学金基金

妇女基金会和澳新银行今天宣佈一项令人振奋的新合作计划,以关注香港年轻女性甚少在大学研修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课程之问题。

此奖学金源於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為妇女基金会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该研究显示香港科技界仍由男性佔主导地位。

妇女基金会与澳新银行合作,於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理工科杰出女生奖学金计划推出新奖学金。妇女基金会澳新银行杰出科学与工程女生(TWF ANZ WISE)奖学金将颁发予攻读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学位且学业成绩优异的大一和大二女大学生。

妇女基金会澳新银行杰出科学与工程女生奖学金将於2014年3月20日由澳新银行(香港)举办的拍卖会上正式成立。本次活动将拍卖由澳新银行(香港)捐赠的30幅原画。所有原画均由澳新银行香港区行政总裁袁素明创作,有关画作可供网上观赏和叫价,拍卖将於2014年4月3日截止。出售画作的收益将直接赞助妇女基金会澳新银行杰出科学与工程女生奖学金。

妇女基金会行政总裁周素媚表示:「妇女基金会的研究显示就研究和就业选择而言,女性於香港修读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学科的代表明显不足,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基於根深蒂固的性别成见和文化态度,在男性為主的大学学习环境,缺少女性榜样,亦缺乏人际网络和向导师学习的机会,我们很高兴能与袁素明女士和澳新银行於是项令人振奋的新奖学金上合作,希望能够鼓励更多香港年轻女性考虑报读科技和工程学位并发扬光大。」

澳新银行相信并支持更多女性在学界与商界出任要职。袁素明女士从伦敦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理学学士荣誉学位,并深入应用其量化和分析能力以成就其成功的银行事业。谈及促使其捐出画作成立新奖学金的原因,袁女士表示:「我想找到一种具创造性的独特方式来支持工程和科技领域的年轻女性,并发掘她们作為新一代人才及领导之潜力。我一直酷爱绘画,并很高兴能利用我的画作去鼓励她们在工程和科技领域作出努力。」袁女士和澳新银行希望是项奖学金可吸引更多人士关注并支持女性研读工程和科技课程,且使她们具有更远大的学术和职业理想。

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翁以登博士对澳新银行和妇女基金会慷慨支持理工科杰出女生奖学金计划予以感谢。翁以登博士表示:「许多聪慧的女性能在科技相关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凭藉社会和商界的支持,我们力求鼓励更多女学生参加工程学培训,让她们不会被排除机会,发挥潜能,推动社会和经济进步。」

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理工科杰出女生奖学金计划(WISE Scholarship Group)主席,以及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刘纪美教授希望社会能够改变工程与科技乃男性主导的学科之普遍误解,从而使更多女学生可就读有关学科,并将此等学科应用於科学、工程、教育、金融、管理、行政及创业的就业机会上。刘教授表示:「我们希望招聘最优秀的WISE学生加入科大的最高排名科目,并為该奖学金揭开序幕。」

关於妇女基金会
妇女基金会是於2004年成立的非牟利机构,致力透过新锐的研究、创新和富影响力的社区计划、教育及倡议等等,去改善香港女性的生活。更多详情,请瀏览https://twfhk.org/或於Twitter关注我们@TWFHK。

关於澳新银行
澳新银行成立已有175年歷史。我们致力与横跨澳洲、纽西兰、亚太地区、欧洲、美国及中东等全球33个市场的客户、股东及社区建立持久的合作关係。澳新银行荣获「道琼斯持续发展指数」评為持续发展银行界之翘楚,為全球约800万客户提供机构、商业、零售、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等方面之解决方案并有约4万8千名员工。澳新银行之全球网络和深厚本地洞察力,可使客户进入亚太地区不断扩大的贸易及提供投资现金流,支持彼等之国内需求,并使彼等享受澳新银行的全球专业服务。如欲得悉更多详情,请瀏览www.anz.com

关於理工科杰出女生奖学金计划
理工科杰出女生奖学金计划乃科大女教授协会旗下一个组织,女教授协会由科大多名女教授﹕包括冯雁教授、刘纪美教授、叶玉如教授、Elizabeth George教授、沉志汶教授、Rashimi Adaval教授、谷淑美教授、戴碧瓘教授等成立,旨在培育年轻女性对科学及工程学科的兴趣,鼓励她们投身相关行业并促进科大多元化的学习环境。

关於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www.ust.hk)是国际级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的教研成就获国际充分肯定,又积极促进跨学科研究,提供全人教育,培育有创业精神、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以配合知识型社会发展。科大积极与全球及中国内地作紧密联繫,建立网络;并致力发展成全球的知识枢纽,推动创新研究。科大在2013年连续叁年於QS亚洲大学排名位列亚洲第一,在2013-14年度,其躋身世界大学50强。科大於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及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旗下的计算机科学、讯息系统和电机及电子工程领域,於大中华区位列第一,全球排名第11位。

传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