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亚洲创新论坛青年创业大赛》勇夺创新大奖

Published Date

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亚洲创新论坛青年创业大赛》勇夺创新大奖

Content Banner
科大两支工学院学生队伍在第一届《亚洲创新论坛青年创业大赛》跻身最後六强,其中ROBUST队更勇夺创新大奖。
科大两支工学院学生队伍在第一届《亚洲创新论坛青年创业大赛》跻身最後六强,其中ROBUST队更勇夺创新大奖。 [Download Photo]
Body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工学院本科及研究院学生在第一届《亚洲创新论坛青年创业大赛》,凭着水底机械人出色的设计及灵活多变的功能,再配合杰出的创业策划,成功躋身最后六强,更勇夺创新嘉许奖。

《亚洲创新论坛青年创业大赛》10月中旬於日本东京举行,237队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等国家及城巿的队伍,先经过初赛及复赛后,选出六队进入总决赛,其中两队来自科大。决赛队伍参加了亚洲创新论坛大会,向商业领袖、投资者介绍参赛作品及创业计划。

科大工学院由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硕士生梁俊彦、陈海林和本科生何龙德组成的队伍以「ROBUST - 水底机械人解决方案(ROBUST - Underwater Robotics Solution)」创业计划参赛。团队的水底机械人设计概念与积木相似,机械人的主机身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或工作需要,安装不同组件,如工具鋏、摄像机等,队伍目标在水底处理学术研究、监测、调查搜索,对推动科研、环境安全、娱乐事业等不同项目大有帮助。他们看準亚洲现时的水底机械人服务主要由欧美公司提供,区内巿场尚未完全开发,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计划引起大会评判、投资者的浓厚兴趣。

团队成员积极為创业作好準备,包括参加科大商学院、创业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的创业讲座,学习商业管理、运作的知识、订定巿场策略、撰写商业计划书等;又与业界代表及有志创业的人士交换意见,吸取经验。他们亦参加了多个创业计划及技术比赛,进一步改良技术及商业策略。

另外,机械工程学系博士生吴丹的团队亦凭着「基於PETAL技术特制的大尺寸背光专用LED模组(Specific LED Module Based on PETAL Technology for Large-scale LED Backlighting)」的商业计划,躋身最后六强。她表示,入读科大不足一年,但国际化的校园、推动创新和创业的氛围,让她认识到将先进技术与实际应用结合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并决定在日后的科学研究中充分实践理念。

工学院院长李德富教授对学生卓越的表现感到鼓舞,并表示:「科大肩负着以卓越的教研成果推动社会发展、培育未来领袖的使命;工学院贯彻大学宗旨,除了积极装备年青人的专业知识,并鼓励他们参与国际级比赛,培育学生的创意、沟通、团队合作精神,又让他们实践专业知识,啟发创业的兴趣,将先进科技实践,更有效促进社会及经济发展。」科大机械人队伍导师胡锦添教授亦指出,同学们参与大型比赛,可以与不同国家的企业、教研人员建立网络,加深认识业界的运作,对个人成长及工作发展都有所裨益。

《亚洲创新论坛青年创业大赛》由 Asia Innovators' Initiative 和日本的 Fourth Valley Concierge Corporation 主办,旨在為来自中国、日本、香港、台湾、韩国、新加坡和印度等国家及城巿的优秀大学生,提供实现创业理想的平台,匯聚年轻的创业者与投资者,以求共同推动社会发展。